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史瓦濟蘭王國駐華大使桂布(Njabuliso Busisiwe Gwebu
中華民國103年04月02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史瓦濟蘭王國駐華大使桂布(Njabuliso Busisiwe Gwebu),感謝渠在駐華期間促進兩國關係發展之貢獻。
        總統於致詞時表示,桂布大使自2005年起擔任史瓦濟蘭駐華大使,迄今已駐節我國逾9年,並擔任外交團團長,多年來為我國忠實友人,於臺史兩國關係發展貢獻卓著,渠即將離任,相當令人不捨。
        總統進一步提到,我國與史國建交46年,雙方高層互動頻繁,史王恩史瓦帝三世(Mswati III)自2005年以來曾來華訪問5次,他在兩年前赴史國訪問時,桂布大使亦隨團赴史協助,促使該次訪問順利成功。 
        總統也提到,臺史兩國至今已舉辦8次經濟合作會議,教育及雙邊學生交流日益增加,首個礦業專班亦於去年在臺北科技大學成立。而現有合作計畫皆能順利推動,均有賴桂布大使居中協調聯繫,方能順利完成;為此,外交部部長林永樂特於3月23日代表他贈與桂布大使大綬景星勳章,以表彰渠於促進兩國關係之成果。
        總統表示,桂布大使即將赴瑞士日內瓦擔任該國駐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WTO)及其他國際組織特命全權大使一職,顯示渠卓越的學驗深受史王器重。我國近期亦積極推動加入國際組織,例如:「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至盼未來渠能協助臺灣推動參與。
        總統也重申我國欲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之決心,如《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同時也盼能在WTO架構下,順利完成更多經貿談判。
        總統也談及,我國駐WTO代表賴幸媛與桂布大使係舊識,兩位能在日內瓦聚首,亦為一樁佳話。最後,總統再次感謝桂布大使於促進臺史兩國關係方面之努力,並衷心祝福渠履新順利愉快。
        訪賓由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甘逸驊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