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帛琉共和國參議院議長陳坎薩(Camsek Chin)訪華團
中華民國103年04月01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帛琉共和國參議院議長陳坎薩(Camsek Chin)訪華團,除代表我政府與人民歡迎訪賓來訪,並盼持續深化雙方交流與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此次係陳坎薩議長首度以參議長身分率團來訪,渠曾於擔任副總統、司法部長與參議員期間訪問我國,對雙邊關係至為重視。
  總統指出,我與帛琉自建交以來,兩國合作密切,例如共同合作完成該國新首都美麗丘(Melekeok)計畫,不僅成為該國行政中心,亦為新地標與觀光景點;此外,我國長期協助推動農技合作計畫,幫助帛琉農民增加農作產量以替代進口,並於該國國家醫院與教育部大樓安裝太陽能系統,做為未來綠建築設計與營建之參考,以降低該國碳排放量,盼減緩地球暖化之速度。
  總統進一步談到,在醫療合作上,我國新光醫院已與帛琉國家醫院締結聯盟,期盼透過醫事人員交流,提升該國衛生醫療水準,另雙方亦有「兩國醫療雲端計畫」,藉由網路科技提供該國民眾專業醫療服務及健康觀念,進而增進帛琉人民健康福祉。
  總統說,帛琉向來積極助我參與國際組織,呼籲國際社會支持我國參加「國際民航組織」(ICAO),使我國在睽違42年後,於去年9月以特邀貴賓身分出席ICAO第38屆大會。而我國係重要的航空國家,目前有14條國際航線飛經臺灣上空,每年提供130萬架次服務,參與該組織對我國取得航空資訊極具助益。此外,帛琉代表自2009年起,連續5年均在聯合國大會期間為我國仗義執言,喚起國際社會正視我國參與國際組織之權利。
  總統說明,氣候變遷已成為全球重大挑戰,去年11月,帛琉遭到海燕颱風侵襲,我國在「國際紅十字會」請求之下,立即提供組合屋並在聖誕節前組裝完成,使災民能有安定之所,證明我國積極扮演「人道救援者」的努力。
  總統提到,去年9月「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 PIF)期間,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總統大力為我國與會權益仗義執言,至盼訪賓轉達我國感謝之意,持續增進兩國夥伴關係。
  訪賓一行尚包括帛琉參議院副議長瑞克來(Phillip P. Reklai)、參議員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絲妮爾(J. Uduch Sengebau Senior)、伊娜柏(Rukebai Kikuo Inabo)與惠梅森(Mason N. Whipps),由外交部次長石定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甘逸驊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