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馬英九總統與大學校長座談
中華民國103年03月28日

  馬英九總統晚間與11所大學校長座談,針對近日學生運動廣泛交換意見,並盼與會大學校長能協助政府建立溝通平台,讓大家以理性與和平的方式解決問題,促成該起爭議早日落幕。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今日與會的11位大學校長中,有6位在昨日發表聲明,對最近學生運動導致校園與社會的動盪感到不安,希望政府與學生早日化解歧見,使學生儘快回到學校上課,並願意協助建立雙方的溝通平台。
  總統說,過去他也曾經擔任大學教授,此次學生佔領立法院議場、攻佔行政院大樓,他和與會大學校長同感憂心,因此,深盼大家能用理性、和平的方式表達訴求,努力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案,讓爭議和平落幕。
  總統進一步指出,他向來認為年輕人關心國是、勇於參與,國家才有前途,但是,「再怎麼合理正當的訴求,一旦採取非法暴力的手段,就會失去正當性」。 他看到抗爭群眾與警察在衝突中受傷、流血,心裡非常難過,因為大家都是臺灣的子弟。不過,「不管是誰,只要使用非法暴力的行為,都將交由司法機關依法處理」,相信全國絕大多數的民眾,都不樂見暴力行為被鼓勵。
  總統強調,對於學生提出的訴求,他與行政團隊一直在思考各種可能的解決方案。3月18日學生佔領立法院議場時,最初的訴求是服貿協議立刻重新審查,也就是逐條討論、逐條表決,3天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做出正面回應,同意學生的訴求。此外,行政院長江宜樺於22日走到立法院場外,希望與學生當面溝通,當時學生要求江院長先答應渠等的訴求,才願意溝通,也要求總統出面對話,隔日他即召開記者會表達看法;同時,他也在25日向抗爭學生表達對話的意願,希望雙方能在不預設任何前提的情況下,邀請學生到總統府來,就《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交換意見,「全程公開、全程轉播」,學生所表達的訴求都可以做為討論的「議題」,但不要以這些訴求為前提。三天過去,學生一直沒有正面回應,但是「總統府的門不會關,歡迎學生來對話」。
  總統也提到,最近大學校園裡有許多師生關心服貿協議,並開辦相關課程,「我覺得是非常正面的」。經濟部也積極提供各項資料,希望讓年輕朋友理性與和平地討論此一攸關臺灣經濟前途的議題,期盼與會大學校長協助政府建立溝通平台,讓大家以理性與和平的方式解決問題,促成該起爭議早日落幕。
  隨後,由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及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代表致詞。
  與會大學校長尚包括臺灣大學校長楊泮池、交通大學校長吳妍華、陽明大學校長梁賡義、中興大學校長李德財、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臺北科技大學校長姚立德及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由教育部長蔣偉寧陪同,前來總統府與總統座談,包括吳敦義副總統、行政院長江宜樺、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經濟部長張家祝、行政院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及蕭旭岑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