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日本自由民主黨青年局局長松本洋平等一行
中華民國103年03月21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日本自由民主黨青年局局長松本洋平等一行,除誠摯歡迎訪賓來臺,並盼日本協助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總統於致詞時表示,去年9月日本自民黨青年局曾率團來訪,當時松本局長擔任該局國際部長,並隨同訪臺,此次渠再度前來,顯示該局對臺日關係之重視。
  總統說,今年3月11日為日本311大地震三週年,我國於1999年及2009年分別遭受「921地震」及「88風災」衝擊,當時日本政府與人民對我國提供援助,因此當日本發生311地震時,我國亦積極回報,雙方後續並展開各項防災合作,臺日相互協助之情,令人欣慰。
  談及臺日關係發展,總統指出,他自6年前上任後,即將臺日關係定位為「特殊夥伴關係」,雙方除陸續簽署《青年打工度假協定》、《開放天空協定》、《臺日投資協議》及《臺日漁業協議》,我方亦於日本札幌設立辦事處,同時,臺北與東京也展開包機直航,凡此均足證臺日關係已益發密切,為雙方自1972年斷交以來,關係最好的時刻。
  總統並舉例說明,去年日本國會議員來訪共有119人次,且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來臺訪問的知事及副知事即分別有20與11人次,對增進臺日關係極具助益;此外,去年日本高中生來臺旅行人數已達1萬4千多人,而我高中職校赴日旅行之學生人數亦超過7,400人,為兩國青少年交流開創一歷史新紀錄。
  在臺日觀光方面,總統表示,他上任前,兩國互訪旅客每年約250萬人次,去年則增至376萬人次,創歷史新高,其中,我國訪日人數逾234萬人次,較前年成長約50%,而日本訪臺旅客則因日幣貶值因素略減,惟仍超過142萬人次,並盼兩國互訪人數於2016年能達致400萬人次之目標。
  總統也提到,我國立故宮博物院文物將於今年6月及10月赴東京及福岡展出,為臺日文化交流之大事,尤其故宮文物係首度在亞洲展出,而首站即選擇日本,顯示雙方均相當重視文化交流活動。
  總統強調,他上任後,非常重視區域和平,除與中國大陸改善關係,使臺海成為60年來最穩定之局面,亦與日本簽署漁業協議,解決雙方40多年來之漁業糾紛,同時也與菲律賓達成海上執法共識,讓去年5月我漁民遭菲國公務船射殺事件獲得一可接受之結果,顯見我國願意以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
  最後,總統談到,日本除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會員國,亦決定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談判,而我國為了參與TPP及RCEP,4年前即與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隔年亦與第二大貿易夥伴-日本簽署投資協議,並陸續與美國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以及分別與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經濟合作協議等。展望未來,至盼在既有基礎上參與TPP及RCEP,並盼日本給予我方支持與協助。
  訪團一行尚包括日本眾議員鈴木馨祐及參議員中泉松司等,由「日本交流協會」代表樽井澄夫、我外交部次長石定及「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李嘉進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