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亞太商工總會」會長班迪克.猶戈(Benedicto V. Yujuico)伉儷
中華民國103年03月14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亞太商工總會」(Confederation of Asia-Pacific Chambers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會長班迪克.猶戈(Benedicto V. Yujuico)伉儷,重申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之重要性。
        總統首先提及猶戈會長政商經驗豐富,曾擔任菲律賓總統貿易特使,並多次率領菲國經貿訪問團拓展該國經貿及投資,同時亦擔任美國、印度、巴西及俄國等多家數位公司榮譽董事長、資深顧問等要職。過去三年,渠擔任亞太商工總會長期間,曾會晤27個會員國之政要與企業代表,積極拓展會務,協助促進亞太國家間經貿交流。
        總統指出,「亞太商工總會」於1966年在臺北成立,並於1980年正式將永久秘書處設於臺北,係唯一將總部設於我國之國際工商組織。此外,該會亦為亞太地區國家商工組織所共同組成之區域性最大民間工商組織,其宗旨為促進區域內各國之經貿合作發展,迄今正式會員含括27個亞太經濟體中29個全國性工商團體。我國也是創始會員國之一,包含「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及「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等均為正式會員,對促進我國與各會員國之經貿實質關係幫助甚鉅。
        總統說,我國故總統府資政辜振甫、故國策顧問辜濂松及TVBS電視台董事長張孝威皆曾擔任過該會會長,並成功爭取新加坡、印度、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及汶萊等國加入該會,擴大其規模與影響力,同時提高我國在國際間的能見度,協助我企業參與國際經貿事務、拓展海外市場。
        總統表示,他在今年元旦祝詞中宣示,我國將努力創造經濟條件,期儘速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尤其TPP及RCEP分別佔我出口貿易量的34%及57%,「加不加入對我們而言有非常重要的差異」;此外,為促進市場開放,國內亦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以加速消除人流、物流與金流障礙,打造臺灣成為「自由經濟島」。
        提及我國與他國之經貿合作,總統說,在他上任前,臺灣僅與幾個國家簽訂合作協議,與其他亞洲國家相比遙遙落後;爰此,他上任後即積極與貿易夥伴接觸,包括與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大陸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與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2013年與美國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同年7月與紐西蘭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11月與新加坡簽署《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凡此皆係有利我國加入TPP及RCEP之經濟條件。
        總統特別提及我與紐西蘭及新加坡兩國簽訂之經濟合作協定,均係高品質之協議,其涵蓋降稅商品項目達99%。以紐西蘭為例,去年12月臺紐雙邊貿易成長73%,紐西蘭對我出口貿易額增加 37%,而我對紐西蘭出口貿易額則成長120%,至今年1月,雙邊貿易額則增加13%,速度雖趨緩,然仍有持續增加趨勢。
        最後,總統再度肯定「亞太商工總會」長期致力促進區域內各國經貿合作發展之貢獻,並至盼該會能協助我國順利加入TPP及RCEP。
        訪賓由前駐日代表馮寄台及外交部次長石定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