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臺北市美國商會2014謝年飯」
中華民國103年03月11日

馬英九總統晚間出席「臺北市美國商會2014謝年飯」,除說明當前我國際關係戰略與經濟布局,並再度呼籲立法院儘速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俾讓世界各國瞭解我國追求貿易自由化之承諾與決心。

總統以英文致詞時首先感謝過去63年來,臺北市美國商會對臺灣經濟發展的貢獻。總統舉例指出,該會於每年6月出版《臺灣白皮書》,針對各項經濟議題提出建議,對我政府決策甚具參考價值,此外,該會出版之中、英文雙語商業月刊《Taiwan Business Topics》今年2月號特別刊載他發表的元旦祝詞,有助於在臺之外商朋友瞭解我政府施政方向與目標。

談及當前我國際關係戰略,總統表示,自他2008年上任以來,東亞地緣政治持續產生變化,朝鮮半島局勢再度緊張,中國大陸與日本則因釣魚臺列嶼爭議及中國大陸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事而升高衝突,使東海成為危機引爆點;同時,各國對於南海島嶼的爭執,至今亦尚未獲得解決。

總統進一步說明,在當前區域情勢未明之際,臺灣更應扮演「和平的締造者」及「人道援助的提供者」等角色,以及「確保堅強的臺美關係」。以「和平的締造者」為例,臺海情勢在2008年前處於不穩定狀態,令他深感擔任總統首要之務即為改善兩岸關係,因此,在他上任後,即以「九二共識」為基礎,恢復中斷十年的兩岸協商,迄今雙方共簽署21項協定及2項共識,據統計,大陸觀光客來臺旅遊人數成長達10倍,陸生來臺就學人數則增加30倍,此外,2008年之前兩岸未有直航班機,目前每天共有超過118架次;而在大陸的協助下,兩岸已聯合逮捕近6,000名嫌疑犯,有效遏止跨境犯罪。

總統說,今年2月中旬我行政院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大陸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在南京會晤,此係兩岸自1949年隔海分治以來,雙方兩岸事務主管官員首次正式會面,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總統談及,他於2012年8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隔年4月我與日本即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解決雙方長達40年的漁業糾紛,不僅降低該海域發生的漁船事故,同時增加我漁民捕獲鮪魚等高經濟價值魚類之數量;同樣地,針對去年5月發生菲律賓海巡人員槍殺臺灣漁民事件,我國亦採取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促使菲方同意正式道歉、賠償,雙方並達成「執法不用武力、事前相互通報、扣捕儘速釋放」等三項共識,避免悲劇再度發生。

在「人道援助的提供者」方面,總統說,2010年1月海地發生震災,我國派遣救援隊前往馳援,成功挽救9條性命,並協助建置200間永久屋供災民居住;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我政府與民間共提供200億日圓捐款,居世界各國之冠,更加深化兩國友好關係。去年11月海燕颱風重創菲律賓,我政府在第一時間派遣軍用運輸機,隨後又派軍艦載運救援物資前往災區,菲國政府亦曾公開向臺灣表達謝意。

針對臺美關係,總統提到,臺美雙邊互信因前任政府衝撞式外交而受到損害,但自他上任以來,秉持「低調」及「零意外」原則,推展「活路外交」,已成功重建臺美高層互信。自2008年以來,美方已出售我國價值183億美元的防禦性武器及相關服務,係近20年來金額最高。對於美國支持我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組織與活動,總統也表達感謝之意。

談及我國經濟政策與布局,總統表示,在歐美及日本等先進經濟體復甦的帶動下,全球經濟已在去年下半年呈現成長狀態,我政府除持續鬆綁法規,加速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外,並持續推動更大幅度的自由化與國際化,以打造臺灣成為經濟自由島。

總統進一步指出,全球經貿自由化的推動力量,已從「世界貿易組織」(WTO)轉為區域或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由於我國特殊的外交處境,加上2008年前我與主要貿易夥伴在FTA談判缺乏進展,我國在區域經濟整合潮流中已面臨邊緣化。因此,我政府已積極推動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尤其 TPP與RCEP多數會員是臺灣重要貿易夥伴,兩者的貿易額分別占臺灣總貿易額比重的34.4%及57%,我國將採「雙軌並進」方式尋求加入,以儘速融入區域經濟整合。

總統也感謝多位美方企業人士與國會議員支持我國參與TPP。總統強調,美國在推動TPP上扮演關鍵角色,我政府解決美牛進口議題後,去年3月臺美恢復《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談判,目前雖然雙方仍有某些農業議題尚未解決,但不應影響雙邊經貿關係,也期盼我國能透過加入TPP,促成臺灣經貿進一步自由化。

最後,總統再度呼籲立法院儘速審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至遲於今年6月前順利通過,俾讓世界各國瞭解我國追求貿易自由化之承諾與決心。

隨後,總統與「臺北市美國商會」會長范炘(Thomas Fann)及「美國在臺協會」(AIT)臺北辦事處代理處長酈英傑 (Brent Christensen)等共同合影紀念,見證臺美情誼。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