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夏威夷「東西中心」2014年「亞太新聞獎助計畫」記者團
中華民國103年03月05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美國夏威夷「東西中心」2014年「亞太新聞獎助計畫」記者團,並說明政府近期在臺美及國際關係之各項進展。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並表示,臺灣係該記者團亞洲行的首站,相信以渠等之新聞專業能力及對亞洲事務的瞭解,此行必定收穫良多。
  總統談及,美國「傳統基金會」於今年1月公布「2014年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臺灣名列全球第十七,同時,美國「自由之家」公布「2014年全球自由度調查報告」,我國已連續15年被列為「自由國家」,其中,在「政治權利」獲第一級評價,「公民自由」則獲第二級評價。凡此均顯示臺灣在民主與經濟發展的經驗深獲國際肯定。
  在國際關係方面,總統指出,中華民國期盼扮演「和平締造者」及「人道援助提供者」等角色。以「和平締造者」為例,過去6年來我政府致力改善兩岸關係,降低臺海緊張情勢,迄今雙方共簽署21項協議及2項共識,使臺灣海峽從過去的殺戮戰場轉變成和平大道;據統計,大陸觀光客來臺旅遊人數成長達10倍,陸生來臺就學人數則增加30倍;此外,在他上任前兩岸未有直航班機,目前包括大陸的54個航點及臺灣的8個航點每天共有超過118架次,雙方往來頻繁。
  總統說,今年2月中旬我行政院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大陸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在南京會晤,此係兩岸隔海分治65年以來,雙方兩岸事務主管官員首次正式會面,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總統進一步說明,過去臺灣漁民在釣魚臺列嶼海域附近捕魚,經常受到日本干擾,甚至發生逮捕、扣押或衝撞等情形,去年4月雙方簽署《臺日漁業協議》,除不影響各自在主權方面的主張,同時在漁權方面採取合作開發的政策,有效解決長達40年的漁業糾紛;此外,去年5月發生菲律賓海巡人員槍殺臺灣漁民事件,經過3個月的協商,菲方同意道歉、賠償、懲兇及與我方展開漁業談判,雙方並達成「執法不用武力、事前相互通報、扣捕儘速釋放」等三項共識。我國透過在東海與南海建立捕魚秩序,「使和平能夠維持,資源的開發能夠持續」。
  在人道援助方面,總統表示,去年11月菲國遭受「海燕」颱風侵襲,罹難者超過6,000人,我政府第一時間派出18架次的軍機及海軍艦艇,運送680噸救濟物資至菲國災區救濟災民,整體捐助總額更超過1,200萬美元;儘管雙方先前曾發生漁業糾紛,但我國仍不計前嫌給予菲國援助,因為「人道援助的優先性是最高的」。
  總統也提到,他於兩年前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今年2月26日續發表「東海空域安全聲明」,呼籲相關各方遵照現行國際法的原則,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並於爭議解決前展開雙邊對話,採取暫時措施,以避免衝突擴大與升高;此外,希望各方能建立「東海行為準則」,做為預防衝突與事故發生的依據,以提升該區域之安定與繁榮。
  談及貿易自由化議題,總統指出,3年前我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隔年與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去年再與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與《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期盼創造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之有利條件,讓臺灣在這波區域經濟整合的潮流中不致遭邊緣化。
  針對臺美關係,總統向訪賓說明,過去6年來,臺美已逐步恢復高層互信,並加強雙方安全合作,前年11月我國更正式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VWP),係加入該計畫的37個國家中,唯一與美國無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我國每年赴美人數也因此增至46萬人,為該國帶來觀光及經濟效益;此外,前美國國務卿柯琳頓曾強調臺灣是該國的「安全暨經濟夥伴」,雙方關係堅定友好。
  最後,總統期盼訪賓透過此次參訪行程,增進對臺灣政、經及社會等各層面的瞭解,並期許臺美友誼持續向前邁進。
  訪賓一行包括美國《邁阿密前鋒報》主編查爾斯薛曼(Charles Sherman)、《今日美國報》旅遊版主編維若妮卡史托德(Veronica Stoddart)、《財星雜誌》資深編輯萊恩布德立(Ryan Bradley)、《西雅圖時報》科技專欄作家布瑞爾杜立(Brier Dudley)、「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國際新聞製作人維多利亞甘迺迪(Victoria Kennedy)及《赫芬頓網路郵報》科技版執行編輯碧恩卡波斯可(Bianca Bosker)等,由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