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澳洲雪梨大學校長邁可‧史賓斯(Michael Spence
中華民國103年03月04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澳洲雪梨大學校長邁可‧史賓斯(Michael Spence),除盼提升臺澳雙方之經貿交流合作,並重申臺灣於東亞和平安全之角色與主張。 
        總統首先對訪賓一行表達熱烈歡迎之意,並於致詞中介紹史賓斯校長係英國牛津大學博士,曾任牛津大學社會學院院長(Head of the Social Division)及法律系主任(Head of the Law Faculty)多年,並於2008接任澳洲雪梨大學校長至今,係國際知名學者;此外,雪梨大學為全球排名第27名之名校,以科技工程及醫學領域為其強項,近年來發展重心轉向亞洲區域,除原有之「美國研究中心」(The United States Studies Centre)外,亦設有「中國研究中心」(China Studies Centre),足顯史賓斯校長廣闊之國際觀及視野。同時,由於臺灣係亞洲地區之重要成員,訪賓一行來臺訪問,相信有助增進澳洲對亞太地區之瞭解。 
        總統也提到他曾多次造訪澳洲,1986年時遊覽雪梨動物園,他的千金與袋鼠、無尾熊合照,全家在雪梨共享美好時光;2006年則受邀於雪梨大學對該校臺灣與大陸學生演講,亦留下深刻印象。
        提及來臺就讀之境外學生人數,總統說,他上任後,政府努力提升境外學生數,從原先僅有3萬人增加至7萬人,其中亦包含2萬4千名大陸學生,預計2年後可達到10萬名境外學生人數;另亞洲東南亞國家如印度、印尼、泰國及越南等,未來十年內將以公費陸續指派超過四千位學者來臺取經,於科技大學及研究所研究,以培育技職大學教育人才。
  談及雙邊經貿合作議題,總統說,臺澳貿易總額達114億澳元,我國係澳洲第16大貿易夥伴,兩國並簽有39項涵蓋各領域之有效協議,協議數僅次臺美間,顯見臺澳關係密切;同時,甫於去年簽署之《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有助促進臺灣與紐、星兩國之貿易往來,因此期盼能儘速強化與澳洲之經濟合作,以增進兩國關係。
        總統也說明兩岸關係自他上任以來已漸有改善。他提到截至2月底止,兩岸已簽訂21項協議,除減輕兩岸緊張關係外,亦增進人民之交流;此外今年2月中,我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前往大陸訪問,與國臺辦主任張志軍正式會面,並以官銜互稱,係兩岸65年來首次,亦為交流史上重要之里程碑。同時王主委於南京大學之演講內容計有60萬次網民點選,充分傳達自由、民主及和平之訊息。
        針對臺灣對外經貿參與之議題,總統強調政府將積極尋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經濟全面夥伴協定》(RCEP)之機會,因臺灣約有七成之經濟成長仰賴外銷出口,須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以刺激經濟。他同時以紐西蘭為例,說明臺紐兩國簽訂經濟合作協定後,第一個月整體雙方貿易成長達73%,其中紐西蘭對我出口貿易額成長37%,我對紐西蘭出口貿易額則成長120%,顯見簽署該協定對兩國皆有極大助益。
        最後,總統重申臺灣欲扮演東亞地區「和平締造者」及「人道援助者」之角色。他指出,日前提出「東海空域安全聲明」,盼東亞各國能基於「東海和平倡議」之精神,依國際法和平解決各國防空識別區重疊等議題,以紓緩東海緊張關係升高之趨勢。
        訪賓一行由澳洲駐華辦事處代表馬克文(Robert Kevin Magge)及我外交部次長柯森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甘逸驊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