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羅伊斯主席(Ed Royce)訪華團
中華民國103年02月20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Ed Royce)伉儷一行,除誠摯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並盼未來持續擴大臺美雙方各項交流與合作。
  總統致詞時表示,此次係羅伊斯主席自去年初擔任主席以來第二度率團來訪,渠在美國加州的選區有許多我國僑民,為我國多年來的友人,同時,渠在美國國會中亦領導同僚,積極支持「臺灣關係法」、「六項保證」與強化對我軍售及臺美經貿關係等,我政府與人民對此均感念在心。
  總統進一步指出,羅伊斯主席去年領銜提出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國際民航組織」(ICAO)法案並協助通過,使我國在睽違42年後,於去年9月以特邀貴賓身分出席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辦的ICAO大會。我國係重要的航空國家,目前有14條國際航線飛經臺灣上空,每年提供130萬架次服務,參與該組織對我國取得航空資訊極具助益。
  總統說,他1月底出訪過境洛杉磯時,曾與團員中的薛爾曼(Brad Sherman)眾議員通電,且韋伯(Randy Weber)、梅瑟(Luke Messer)與甘迺迪(Joe Kennedy)眾議員均係我國在該委員會的重要友人;此外,夏柏特(Steve Chabot)與博達悠(Madeleine Bordallo)眾議員去年亦曾先後來訪。對於渠等對我國不遺餘力的支持,總統表達誠摯感謝之意。
  針對兩岸關係,總統表示,行政院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於2月11日赴對岸進行4天訪問,與對口單位國臺辦主任張志軍會晤,此係兩岸分治65年來,雙方主管兩岸事務之官員首度在中國大陸正式會面,為歷史性里程碑,並獲致若干具體成果,包括建立常態性的溝通機制、提供醫療保險予我在大陸之學生,以及針對人道探視問題進行研議,盼能儘速尋求解決之道,此均有助增進兩岸關係之穩定與永續和平。
  總統強調,王主委此行引起國內外媒體高度關注,其中,國際媒體就有高達300多篇的報導,同時,渠在南京大學的演講中提及有關民主價值與自由社會等議題,亦在大陸社會或獲得廣大迴響,演說全文被大陸網友點閱超過40萬次,評價相當正面。
  總統提到,去年4月我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解決40年來的漁業糾紛,在擱置主權爭議的前提下,雙方漁民能在共同養護與管理區捕魚,此係實踐《東海和平倡議》的重要典範,且協議內容亦與他30多年前發表的博士論文結論有部分關聯;此外,針對「廣大興28號漁船」案,臺菲雙方在3個月內達成協議,菲國政府願意道歉、賠償並起訴相關肇事者,同時,未來在執法上,雙方亦達成包括不使用武力、執法前相互通報及儘速釋放遭扣押人員等共識,凡此均為我與他國和平解決爭議之典範。
  總統談到,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近日在聽證會中亦提及,我國提出《東海和平倡議》的基本概念係「主權無法分割,但資源可以共享」,期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與美國核心價值一致。
  談及臺美關係,總統表示,我國於前年正式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VWP),去年亦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並盼雙方近期能簽署投資協議及加入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東協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使我國不致在區域經濟整合的潮流中被邊緣化。此外,過去5年多來,由於在場訪賓的支持,美方同意售我183億美元的軍備,其中「P-3C反潛偵察機」及「AH-64阿帕契直升機」已逐步交貨到位,有助增強我國軍力。
  總統進一步指出,近來我企業界積極參與「選擇美國」(Select USA)招商投資計畫,蕭前副總統去年更率領我企業訪問團赴美,並已獲致不錯成果;此外,我國能源98%從國外進口,因此我方希望能採購美國頁岩氣,尤其在美國對我貿易大量逆差之情況下,相信該採購案對臺美經濟發展均有正面影響。
  羅伊斯主席致詞時則表示,美國眾議院先前通過法案,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加入「國際民航組織」(ICAO),並成功促使臺灣參加ICAO年會,為臺灣開啟更多國際空間。未來臺灣若加入TPP,除可提升臺灣經濟發展,亦能創造臺灣及其選區-加州更多投資、貿易及工作機會,使雙方人民均能受惠。
  羅伊斯主席指出,今年4月10日為《臺灣關係法》簽署35週年紀念日,他刻於美國聯邦眾議院倡導一法案,期確認《臺灣關係法》之重要性,並盼4月10日前通過。
  對於臺灣積極減緩亞太地區緊張局勢所做的努力,羅伊斯主席也表達肯定之意,並指出,「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發生時,備受美方議員關注,認為該事件對臺灣漁民不公、不義,很高興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已伸張正義,並再度確認臺灣在周遭海域的重要性。羅伊斯主席也說,菲律賓遭海燕颱風侵襲時,臺灣是第一個派遣軍機、醫生及救援物資協助菲律賓的國家,除展現臺灣在人道救援領域的高效率,亦彰顯臺灣人民善良的本性,為國際社會創造更多和平。
  羅伊斯主席強調,美國與臺灣均重視民主、人權及個人價值等信念,未來有機會也將繼續率領美國眾議員訪華,期增進雙方友誼。
  總統回應指出,我國雖與菲律賓發生漁業爭端,但當菲國遭受海燕颱風侵襲時,我國在第一時間即派遣18架次運輸機及軍艦,運送超過680公噸物資,讓菲國災民立即獲得幫助。
  總統也提到,他上月出訪過境美國洛杉磯時,曾與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及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通電話,雙方就海地共和國人道援助事項交換意見,截至目前為止,我國已協助海地興建200戶永久屋及最高法院司法大廈。總統說,去年他前往海地訪問,係中華民國與海地建交57年來,首位造訪該國的總統,此亦為兩國堅定邦誼的具體展現。展望未來,我國在國際社會上將持續扮演「和平締造者」及「人道援助提供者」等角色,並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訪賓一行10餘人,由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與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袁健生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