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巴拉圭共和國眾議院議長拉米雷斯(Juan Bartolomé Ramírez Brizuela)一行
中華民國103年02月18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巴拉圭共和國眾議院議長拉米雷斯(Juan Bartolomé Ramírez Brizuela)一行,誠摯歡迎訪賓來訪,並盼兩國持續強化合作關係,鞏固雙方邦誼。
  總統致詞時表示,拉米雷斯眾議長曾任巴拉圭共和國東北部阿曼拜省(Amambay)省長,且兩度擔任該省眾議員,係一位貼近民眾及聲譽卓著的政治家,令人敬佩。渠於2003年及2005年曾兩度訪華,其公子亦曾來臺學習中文,同時,臺北市長郝龍斌於今年1月率團訪問巴國時,渠亦特別設宴款待,均顯見拉米雷斯眾議長與我國擁有深厚情誼。
  總統指出,巴拉圭共和國民主發展已達成熟階段,例如與會之訪賓即包括巴國眾議院的藍黨與紅黨議員,同時,該國去年舉辦的總統大選及就職典禮,亦展現民主風範,足為表率。
  總統說,去年8月15日他率團前往巴拉圭共和國參加新任總統卡提斯(Horacio Cartes)就職典禮,訪團於深夜抵達巴國機場時,溫度僅攝氏6度,然而,該國前總統佛朗哥(Luis Federico Franco Gómez)仍親自接機,令他深受感動。此外,他與卡提斯總統亦談及雙邊多項合作計畫,其中,巴國水利資源十分充沛,擁有許多自產資源,現階段水力發電已開發六成,使該國電價相對較為便宜。
  總統提到,他於訪程期間亦獲邀前往巴國「國立亞松森大學」(Universidad Nacional de Asunción),接受該校校長鞏薩雷斯(Pedro Gónzalez)頒贈名譽博士學位,當時他以西文回答「是,我願意(接受學位)」,立即獲得全場觀禮人員抱以熱烈掌聲,令他深刻印象。
  對於巴國眾議院於2012年4月通過決議支持我國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總統也表達感謝之意,並強調,去年9月我國以特邀貴賓身分出席ICAO於加拿大蒙特婁所舉辦的年會,可謂該決議的具體實踐。
  總統也提到,為解決我與日本及菲律賓的漁業及海上執法糾紛,他前年特別提出「東海和平倡議」,該倡議於去年3月獲巴國眾議院一致通過支持,使我方大受鼓舞。總統強調,中華民國係愛好和平及積極推動人道援助的國家,例如,去年5月我漁民雖遭菲國公務船槍殺致死,但當菲國於11月遭遇海燕颱風侵襲時,我國係全球運送救援物資最快速的國家,共計派遣18架次的運輸機,運送680公噸物資,讓菲國受災居民於第一時間獲得妥適照顧。
  展望未來,總統強調,巴拉圭共和國雖係距離我國最遙遠的邦交國,但兩國人民感情深厚,尤其巴國目前正規劃興建國民住宅,我方亦願意分享經驗,期持續鞏固雙方邦誼。
  訪賓尚包括巴拉圭共和國眾議院眾議員羅德里戈斯(Pablino Acasio Rodríguez Arias)、戴博多(Miguel Ángel Del Puerto Silva)、美蒂娜(Del Pilar Eva Medina de Paredes)、卡莉西摩(María Nimia Carísimo Sosa)及珊茹絲(Esmérita Sánchez de Da Silva)等,由巴國駐華大使柏馬紹(Marcial Bobadilla Guillén)及我外交部次長柯森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甘逸驊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