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省省長季茲(Robert W. J. Ghiz)一行
中華民國103年02月12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省省長季茲(Robert W. J. Ghiz)一行,除說明我國與加拿大在文化及經貿等領域之具體合作成果,並盼該國協助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以創造兩國經貿雙贏局面。
  總統致詞時表示,季茲省長係繼1994年紐布朗斯維克省(New Brunswick)省長Frank McKenna訪華以來,第二位應我政府邀請來華訪問的加國現任省長,渠此行除就經貿、教育及觀光等領域與我方展開合作計畫,該省農業暨森林廳副廳長麥逵爾(John MacQuarrie)亦應我民間福智團體邀請,率領農產品業者代表團進行為期10天的訪問;此外,愛省兩所高等學府-「愛德華王子島大學」(University of Prince Edward Island)及「荷蘭學院」(Holland College)也將與我「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及「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簽署校際合作備忘錄,相信將有助推展雙方合作關係。
  總統指出,愛省農漁業資源豐沛,觀光業發達,其中,加國知名作家露西‧蒙哥馬利(Lucy M. Montgomery)撰寫之名著《清秀佳人》(Anne of Green Gables)最為我國人熟知,渠位於愛省Cavendish之故居亦為我國人必訪景點。在季茲省長的領導下,愛省近年來積極發展生物科技及航太科技,成為加國東部經濟成長表現最佳之省份,令人敬佩。
  談及臺加雙邊關係,總統向訪賓說明,我國與加拿大自1991年互設代表處以來,雙方關係已有長足進步,例如,加國去年共有四團國會議員來訪,其中包括現任加國國務部長John Duncan率領跨黨派國會參、眾議員25人訪華。此外,我國在加拿大的僑胞將近10萬人,加國亦為我青年學子第五大留學國,顯見雙邊關係十分密切。
  總統進一步表示,2010年我國與加國簽訂《青年度假打工協議》,迄今已有3,700名青年赴加國打工度假,同時,該年加國政府亦宣布給予我國人免簽證待遇,使我赴加拿大旅遊之民眾增加約17%,成為加國第七大觀光客來源國。去年雙方簽署航權新約,每週由臺灣飛往加國之班機增為17個班次,預計於2015年將增至21個班次,相信對臺加觀光及經貿發展極具助益。
  在經貿關係方面,近兩年來,臺加雙邊貿易額每年均達近60億加元,使我國成為加國第十四大貿易夥伴,在亞洲則名列第四,僅次於中國大陸、日本及韓國。此外,臺加去年舉行「第九屆臺加經貿諮商會議」時,雙方亦就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議》(ADTA)及投資協定等議題進行討論,並已逐步開展各項作業。
  至外界關切的加拿大帶骨牛肉產品進口問題,總統強調,我國已派遣專家學者四度前往加國瞭解當地生產狀況,並參考他國經驗,決定開放進口加國30個月齡以下的帶骨牛肉及相關產品,所有產品均符合「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及「世界貿易組織」(WTO)所訂定的《食品安全檢驗及動植物防疫措施協定》(SPS)等國際標準,以確保國人食用無虞。
  總統也談到,他於臺北市長任內,曾擔任「泰瑞法克斯路跑」(Terry Fox Run)活動主任委員,該活動於全球600個城市舉辦,臺北市不論在活動規模及募款金額均名列全球第六或第七,且當時他亦為全球首位前往多倫多泰瑞法克斯總部訪視之市長。此外,他的夫人周美青亦曾於2010年以榮譽團長身分隨「雲門舞集」赴溫哥華參與冬奧藝術節演出,對加國深厚的人文與藝術涵養留下深刻印象。
  對於2008年及2012年我國總統大選,加國外交部長均於選後第一時間發表聲明祝賀,且派團參加我國總統及副總統就職典禮,總統也表達感謝之忱,並強調,我與加國共享民主、自由、法治及人權等核心價值,可謂理念相同之國家。
  針對兩岸關係發展,總統提到,過去五年多來,雙方關係已有實質進步,除簽署19項協議,亦刻正協商貨品貿易協議。同時,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目前亦赴對岸與大陸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會晤,此為兩岸自1949年隔海分治65年以來,首度有主管兩岸事務之官員正式會面,並互稱官銜,為兩岸交流史締造一重要里程碑,且為雙方關係長期發展奠定新的基礎,有助我國持續擴大國際關係。
  最後,總統強調,今年為我國經濟「衝刺年」與「突破年」,希望我國持續創造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之條件,尤其加國已加入TPP,亦盼該國協助我國加入該協定,使我國不致在區域經濟整合的潮流中被邊緣化;同時,我國亦願意與加國簽署《臺加投資協定》,期促進雙方經貿發展,厚實兩國競爭力。
  訪賓一行10餘人,由外交部次長石定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