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阿扁傳真」 第十三集 志工篇
中華民國92年05月17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在「總統每周談話-阿扁傳真」中強調,台灣是一個移民的海洋國家,先民初到之時,那種彼此互助以求生存的本能,就像基因一般傳留在所有人的血液中,而這種精神,正是台灣在面對艱困時,可以凝聚共同意識的主要動力。
  總統並與國人享他對「時間銀行」的想法,他說,每個人如果能夠把工作之外的時間,奉獻出一小部分給這個社會,對這個社會來說,就是一筆無形的龐大資產;而對個人來說,則是另一個層次的成就感,也由於平日的付出,當你需要的時候,別人就可能加倍地回饋。
  總統進一步呼籲,大後天就是五二O「台灣志工日」,希望國人就在這樣的日子裡,一起走進「時間銀行」,為自己、為台灣開一個帳戶。
  「總統每周談話-阿扁傳真」第十三集內容為:
  各位親愛的朋友,大家早安。
  幾個星期之前,當SARS的疫情經過媒體廣泛的報導,加上台北市和平醫院宣布封院的消息傳來,整個社會一下子似乎都陷入一種驚慌失措的現象。於是,許多失序的現象也陸續出現在我們的身邊。當時,許多人心裡都有一個深沈的憂慮,都覺得,台灣的人心和人性是不是在我們不經意的時候,都已經變了?變得冷漠而自私?
  記得阿扁在一次會議中,曾經告訴所有工作同仁說,台灣內在的心絕對沒有變。失序,是一種短暫的焦慮現象,是所有人面對一個突發的、不瞭解的疾病和狀況的本能反應。
  幾天後,我們不但看到各界的捐贈陸續送到和平醫院,其中,最動人的是,我們看到許多志願工作者,也勇敢地走進和平醫院,去做他們認為當下應該去做的事。
  在許多人以旁觀者的身分,在憂心、在爭辯台灣的人心和人性是否轉變的時候,他們的舉動除了帶給我們無比的信心之外,也足以讓我們覺得汗顏。
  台灣是一個移民的海洋國家。先民初到之時,那種彼此互助以求生存的本能,阿扁始終相信,就像基因一般傳留在我們所有人的血液中。阿扁也更相信,這種互助的精神,正是台灣在面對艱困時,可以凝聚共同意識的主要動力。
  因此,自從阿扁上任之後,便將「志工台灣」列為全力推行的社會改造運動,同時,為了能隨時提醒自己、警惕自己,從政也是另一種形式的志工,因此特別把每年的五二O就職日,訂為「台灣志工日」。
  長久以來,阿扁一直想和大家一起分享「時間銀行」的想法。這個想法,簡單地說,就是每個人如果能夠把工作之外的時間,奉獻出一小部分給這個社會,對這個社會來說,就是一筆無形的龐大資產。而對每個人來說,除了可以累積個人在工作之外,另一個層次的成就感之外,由於你平日的付出,所以當你需要的時候,別人就可能加倍地回饋。
  阿扁記得,九二一地震的時候,台北的朋友為中南部災區出錢出力,而前年台北遭受水患的時候,許多中南部的朋友主動組織起來,到台北協助需要的人清除垃圾、打掃環境。當時,一個南部來的長輩,曾經面對媒體說過一句話,他說:早前吃人一斗,今天有機會,至少也要還人一碗。那麼純樸、誠懇的神情,阿扁始終記得。而那樣單純的心意,正是「時間銀行」最好的詮釋。
  而此時此刻當我們看到許多志工朋友,正在疫區安撫民眾,或者協助居家隔離的人,照料他們的生活起居;當我們看到許多人慷慨解囊,為善不欲人知;當我們看到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正冒著危險,忠誠地完成他們的使命。這一切,不僅讓我們相信,台灣內在的心,沒有改變,我想,更有很多人的內心都有一個聲音,一直想跟他們說:謝謝你們的奉獻,未來,如果你們有什麼需要,不要客氣,請隨時告訴我一聲!這樣的聲音,正是先民留在我們血液裡最珍貴的基因。
  大後天就是五二O,就是「台灣志工日」。讓我們就在這樣的日子裡,一起走進「時間銀行」,為自己、為台灣開一個帳戶吧!
  謝謝大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