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結束「聖宏之旅」返抵國門
中華民國103年01月30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結束為期8天的「聖宏之旅」返抵國門,並於桃園國際機場發表談話,說明此行之收穫與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訪團在歷經將近56個小時的飛行時數後平安返抵國門,為「聖宏之旅」劃下圓滿句點。此次是他就任總統後第9次出訪,除應邀赴非洲友邦聖多美普林西比共和國進行國是訪問,以及參加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共和國新任總統就職典禮,亦順訪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
  總統指出,此行專機飛越俄羅斯,並過境德國法蘭克福,主要係欲達到「行程便利」及「省時省事」之目的,希望外界毋須做過度解讀,而此一安排亦彰顯我國的國際友人並不少,使我國能夠「走得出去」。
  在鞏固邦誼方面,總統表示,聖國總統賓多(Manuel Pinto da Costa)、布國總統龔保雷(Blaise Compaore)、宏國前總統羅博(Porfirio Lobo)及新任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等均親自前來接機,彼此並就雙邊關係之發展廣泛交換意見,同時渠等亦願意繼續支持我國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及活動,盛情可感。
  其次,在雙邊合作成果方面,總統提到,我國先前曾協助聖國消除瘧疾、興建電廠及進行醫療合作等項目,未來將就該國現階段需求,協助興建醫院及學校;又,布國「龔保雷國家醫院」擁有數位管理技術,素有西非最先進醫院之稱,這兩年來,該醫院營運已逐漸步上軌道,加以我國在該國推展之職業訓練及陸稻等計畫,對布國人才培育及經濟發展已產生正面效果;此外,我國協助宏國推動的「一鄉一特產」計畫已獲致豐碩成果,目前亦與該國研商新合作計畫,以創造雙贏局面。基本上,上述三友邦對我國援外三原則-「目的正當、程序合法、執行有效」之正派外交作法均表認同與支持,令人倍感欣慰。
  總統談到,訪團此行受到友邦人民熱烈歡迎,其中又以宏國新任總統就職典禮令他印象最深刻。由於就職典禮司儀事先向該國人民表示:「我國係一政治民主與經濟繁榮之國家,且長期支持宏國」,故當訪團成員進入會場後,立即受到該國人民熱情歡呼,且僅有我國與西班牙王儲菲利浦(Prince Felipe)獲得此一待遇,顯見宏國人民對我國存有深厚情感。
  針對「過境外交」議題,總統說明,訪團此行於美國洛杉磯停留時間約24小時,他一共與20位美國參、眾議員、政要及退休官員通電話,如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萊斯(Condoleezza Rice)及前國防部長倫斯斐(Donald Rumsfeld)等,同時亦與當地企業家及僑胞餐敘,並前往「雷根博物館」及「中華會館」參觀,此亦為該會館成立120年來,首度有中華民國總統前去訪問。
  總統認為,「外交是內政的延長」,因此他於出訪期間亦十分關注國內各項政經議題發展,包括景氣對策信號出現綠燈,顯示國內景氣已逐步回升;行政院主計總處將去年「經濟成長率」(GDP)由先前預估的1.74%上修至2.19%,增加0.45個百分點,同時失業率降至4.08%,為近年來新低,而「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亦降至0.79%,為亞洲四小龍中最低,凡此均足證我經濟情勢已朝向穩定發展;至於國內治安方面,去年暴力犯罪、竊盜及詐欺等案件均大幅減少,犯罪破獲率則持續攀升,創18年來之新紀錄,其中酒後駕車的死亡人數更降至245人,較民國88年少,令人欣慰。
  針對日前民眾駕駛砂石車衝撞總統府一事,總統強調,除須追究肇事者責任,亦須從社會、家庭及個人等面向瞭解該員犯罪之原因,同時政府各單位必須深刻檢討,以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對於立法院於出訪期間召開臨時會通過《地政士法》覆議案及《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總統也表達感謝之意。
  最後,總統再度感謝所有訪團成員及工作人員,使此次出訪得以順利成功。由於今天適逢春節除夕,總統也祝福全體國人「新年愉快、萬事如意、家家平安、國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鄧振中、外交部次長石定及諾魯共和國駐華大使柯克(Ludwig Keke)等均前來接機。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