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聖宏專案」過境美國洛杉磯
中華民國103年01月28日

  結束訪問我非洲及中美洲三友邦行程,馬英九總統「聖宏專案」於美國洛杉磯時間1月27日(週一)晚間21時55分(臺北時間1月28日下午13時55分)抵達洛杉磯國際機場。
  專機停妥後,我駐美國代表處大使金溥聰及「美國在臺協會」(AIT)理事主席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登機迎接馬總統,隨後馬總統一行登車赴行館休憩。
  翌日晚間,馬總統出席僑界晚宴,並向與會僑胞說明我國近年來致力拓展國際空間與改善兩岸關係之進展。
  馬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去年8月他率團過境洛杉磯時,由於颱風侵臺而提前結束行程,僅匆忙與僑胞會面,如今在半年內再度聚首,令他深感欣慰。
  馬總統說,此次出訪首先前往我西非友邦聖多美普林西比共和國訪問,並順訪另一西非友邦布吉納法索,隨後再飛往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參加宏國新任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就職典禮,總航程達23,000餘哩,係他出訪以來最長的一段旅程。
  馬總統指出,此行令他深刻瞭解我國對友邦提供人道援助之成果,例如在連日清教授的帶領下,我國醫療團隊成功將聖國瘧疾盛行率自40%降至4%,而臺電公司於8個月內建造完成之聖度瑪錄電廠,可供應聖國超過50%的電力,亦獲該國人民高度評價。其次,我國協助布國建造之鞏保雷醫院係西非地區最好的醫院之一,對維護當地民眾健康助益良多,另鑒於該國70%的地區無電力供應,我國發展太陽能燈具「臺灣一盞燈」,供當地學童及家庭夜間照明使用。此外,我國於宏國天使谷市推動「一鄉一特產計畫」,協助振興當地產業,同時捐助36,000部電腦予宏國學童,俾提升渠等之資訊應用能力。此均彰顯中華民國身為已開發國家,積極協助友邦生存之努力。
  總統並向與會僑胞細數去年我國在外交領域獲致之成果,包括2月臺美簽署《特權、免稅暨豁免協定》,提供雙方互派人員更多保障;3月臺美恢復《貿易投資暨架構協定》(TIFA)談判,有助於促進雙方經貿關係;4月,我國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解決雙方長達40年的漁業爭議;5月,我國連續第五次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擴大我國際參與空間;6月,我國續以「漁業實體」(Fishing Entity)之身分,加入以世界各國為主要參與對象之漁業公約,充分展現我國漁業實力。
  馬總統指出,去年7月我國與紐西蘭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係我與無邦交國簽署之第一個經濟合作協定,且紐國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成員,該協定之簽署為我國加入TPP創造良好條件;8月,我國與菲律賓就「廣大興漁船案」完成談判,菲國同意道歉、賠償、懲兇,雙方並達成執法不使用武力及建立相互通報機制之共識;9月,我國於睽違42年後首度出席於加拿大舉行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對此也要感謝美國國會通過支持我參加ICAO之法案。
  馬總統進一步提到,去年10月,前副總統蕭萬長代表他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並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及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晤面,行政院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兩人也首次互稱對方官銜,凸顯兩岸之良性互動;11月,前副總統蕭萬長率領我國企業領袖赴美參加「Selected USA」計畫,尋求商機與合作管道,而我國亦於此時與第五大貿易夥伴新加坡簽署《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此外,海燕颱風重創菲律賓,我國係最早及最快提供救援物資的國家,獲得該國媒體與民眾高度肯定;12月,我國援助同樣因海燕颱風而受災的帛琉,並於聖誕節前夕搭建完成組合屋供災民使用,此外,在馬來西亞遭綁架之國人張安薇亦在我駐外單位之努力下,於同月獲釋返國。
  展望未來,馬總統認為,今年1月行政院主計處上修去年經濟成長率至2.19%,當月景氣也恢復為綠燈,證明「今年情況肯定比去年更好」。
  針對兩岸關係之進展,馬總統表示,自他2008年上任迄今,雙方共簽署19項協議與2項共識,使兩岸關係達到60年來最和平與穩定之狀態。目前兩岸直航班機每天平均95班次,雙方往來每年超過700萬人次,大陸來臺學生亦從他上任前的823人增加至目前的24,787人,成長達30倍。
  在國內觀光方面,馬總統告訴與會者,他上任前每年來臺之外國旅客僅372萬人次,去年已突破801萬人次,超過臺灣人口的三分之一,係有史以來的最高紀錄;此外,全球共有21間國際觀光飯店在臺灣設立據點,彰顯我國觀光業發展蓬勃。
  最後,馬總統強調,他在國內推動各項改革,經常遭遇壓力,但為了臺灣的長治久安與社會祥和,他一步步努力解決問題,對外則致力創造和平繁榮的外在環境。未來他將持續「義無反顧、勇往直前」,期許僑胞能與政府攜手努力,將國家推向嶄新境界。
  包括「美國在臺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外交部長林永樂、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我駐美國代表處大使金溥聰及「羅省中華會館」主席伍尚齊等均出席僑宴活動。
  結束短暫的過境行程後,馬總統一行前往洛杉磯國際機場,於當地時間28日晚間22時30分(臺北時間29日下午2時30分)啟程返國,為「聖宏專案」行程劃下圓滿句點。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