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於宏都拉斯與「聖宏專案」隨團記者茶敘
中華民國103年01月27日

  馬英九總統於宏都拉斯當地時間26日晚間六時(臺北時間27日上午8時),與「聖宏專案」隨團記者茶敘。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此次係他97年5月就任後第九次出訪,除訪問非洲友邦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並參加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新任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的就職典禮。他上任後推動「活路外交」、「正派外交」政策,五年來已全數造訪我國22個邦交國,並獲致豐碩成果,使所有涉外事務第一線同仁在「有尊嚴」、「有士氣」的情況下推行外交工作,對於渠等積極推動外交工作的辛勞與付出,總統也藉此表達感謝之意。
  總統指出,我國外交政策依據《憲法》第141條規定,係在平等互惠、獨立自主的原則下,以「保障僑民權益、促進國際合作、提倡國際正義與確保世界和平」為四大目標。我國政府透過推動尊嚴與務實的「活路外交」政策,使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由原先的「惡性循環」轉變為「良性循環」,並與邦交國在互利共榮的基礎上,建立長久關係。
  針對兩岸關係,總統說明,政府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目前兩岸關係已達60年來最穩定與和平的狀態,迄今已進行九回合的協商,共簽署19項協議,並已有具體成果,例如每年來臺就讀的大陸學生從他上任前的800多人增至2萬4千人;陸客來臺旅遊人數從每年20多萬人次成長至300萬人次;雙方直航班機也增加達每天95個班次,上述頻繁交流除為臺灣帶來經濟效益外,也促使雙方有更廣泛與深度之互動,並體認到兩岸和平的重要性。
  總統談到,由於杜哈回合談判停滯後,世界各國回歸雙邊或區域貿易路線,目前已有380多個國家間洽簽的自由貿易協定,然而,我國在此一方面遠遠落後,因此,他上任後積極推動與主要貿易夥伴拓展經貿關係,除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與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與美國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並於去年7月與紐西蘭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於11月與新加坡簽署《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等,充分展現我國走向貿易自由化的決心與努力,並為我國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創造有利條件,亦足見臺灣在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區域經濟整合潮流中,不會缺席、也不能被邊緣化。
  對於我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議題,總統進一步說明,行政院業已擴大現有的「國際經貿策略小組」,增設TPP及RCEP專案小組;此外,外交部將於2月中下旬召回派駐在TPP12個成員國及RCEP16個成員國的相關人員,進行講習受訓,以利國內部會與駐外單位相互充分配合。總統強調,未來這一年是拚經濟的關鍵年,對外,政府會積極推動臺灣加入TPP;對內,加速設立「自由經濟示範區」,至盼各界與政府內外一心、雙軸並進,讓臺灣一舉進入此波區域經濟整合潮流中。
  談及去年國內經濟,企業獲利良好,總統也藉此呼籲企業為員工加薪,並指出,臺灣通貨膨脹率與失業率控制得比先進國家好,例如去年通貨膨脹率為亞洲四小龍最低,而去年12月失業率也已降至4.08%;又,世界經濟論壇(WEF)去年9月公布的全球競爭力評比,我國在148個國家及經濟體中更名列第12,較前年進步一名。然經濟成長率與實質薪資水準仍不如預期,因此,希望去年獲利的國內企業「分享盈餘果實、協助員工加薪、帶動經濟成長、創造有感經濟」。目前亞洲主要國家,如日本、新加坡及韓國,也大多採取鼓勵獲利企業調整員工薪資的立場。
  總統進一步表示,近5年臺灣經濟成長率平均為3.07%,高於同期全球經濟成長率1.96%,在亞洲四小龍中居第二位,僅次於新加坡。臺灣經濟進展雖有限,但在政府努力之下,國內企業也有相當實質上的受惠,根據去年臺灣全體815家上市公司營收與盈餘狀況顯示,前三季的合併營收累計新台幣19兆7,160億元,成長率為0.25%;稅後盈餘,去年第一季為3,221億元,較前年同期成長58.81%;第二季為3,262億元,較前年更成長63.58%;第三季為4,448億元,則較前年成長41.37%,三季合計稅後盈餘達1兆零930億元,較前年大幅成長52.49%,相信全年盈餘表現也可樂觀期待。
  總統再度強調,在政府持續改善國內經濟與投資環境下,也期盼企業於獲利同時,善盡企業家責任,照顧辛勤工作的員工,將盈餘適度分配,不僅可使員工分享公司經營成果,亦可提升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今年係「全民拚經濟」的關鍵年,政府將帶頭衝刺,希望全民能共享經濟成長果實,同時,政府也會持續鼓勵勞工加入工會,並善用民國99年修正完成的《工會法》、《勞資爭議處理法》及《團體協約法》等「勞動三法」,以強化工會對薪資的議價能力,推動薪資的集體協商,建立完善的薪資決定社會對話機制,使薪資更能反映勞動生產力的成長。此外,政府會協助企業推動產業結構轉型與升級,促進創新及研發,提升產品附加價值,例如工研院可擔任技術研發的整合平臺,與中研院和大學加強合作,共同開創關鍵技術,進而移轉給企業,使企業創造更多利潤,增加薪資成長的空間。
  隨後,總統也分別針對活路外交、兩岸關係、《地政士法》覆議案、總統府周遭維安及遠通電收e-Tag系統等近期國內關注議題,與隨團記者廣泛交換意見。
  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袁健生、外交部長林永樂、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及駐宏都拉斯大使郭永樑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