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聖宏專案」抵達布吉納法索
中華民國103年01月26日

  經過2個多小時的飛行,馬英九總統率「聖宏專案」訪團於當地時間1月25日(週六)晚間7時40分(臺北時間26日凌晨3時40分)抵達我西非友邦布吉納法索。
  專機停妥後,我駐布國大使沈真宏及布國國家禮賓總局長Léon Yougbare登機迎接馬總統,龔保雷(Blaise Compaore)總統亦於機邊迎接,雙方旋接受禮兵致敬。雖然布國已係晚間時分,現場仍有許多僑胞與館團員眷列隊歡迎馬總統,馬總統除接受獻花,亦與僑胞代表握手致意,現場氣氛熱烈溫馨。
  隨後,馬總統前往布國總統府與龔保雷總統會談,兩國元首並於會晤後召開聯合記者會,說明臺布兩國友好關係之進展。
  馬總統於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兩國在職業訓練、再生能源與醫療照護等各層面均有密切合作,且進展順利;談及兩岸關係議題,馬總統指出,他自5年多前上任以來,即積極打造友善的國際社會與和平的兩岸關係,而兩岸關係的大幅改善不僅降低臺海緊張,也使得我國參與國際社會的努力獲致更具體成果,包括與美、日、歐盟等之關係均有顯著改善,參與國際社會與國際組織的機會亦大為提升,顯示中華民國政府所推動的兩岸和平與活路外交政策,為臺灣帶來許多正面效果。
  龔保雷總統則肯定馬總統在2年內兩度訪問布國,對促進兩國友好關係卓有助益,並推崇中華民國推動睦鄰政策與國際參與的成就,在國際社會有目共睹。
  結束雙方會談後,馬總統前往龔保雷總統官邸接受布國國宴款待,並於致詞時表示,他於前年4月訪問布國時即受到龔保雷總統、該國政府與人民的熱情款待,親身體驗「君子之國」的敦厚好禮,令他印象深刻。此次訪布時間雖短,但已充分感受到渠等的溫暖及熱情。
  馬總統指出,臺布雙邊合作計畫執行成效良好,美國駐布大使館曾就布國人民對各國援助滿意度進行調查,我國排名第一,滿意度為91.45%,顯示我國以提高執行效率及深入民間與地方的做法,推動「小而美、小而強、小而巧」的援外計畫,深獲該國人民的支持與肯定,令人欣慰。
  馬總統說,臺布兩國具有許多相似之處,例如兩國均缺乏天然資源,卻都有敬業誠懇的人民,他對布國的發展前景深具信心,我國也很樂意與該國分享60年來的發展經驗,相信在龔保雷總統的卓越領導下,該國必能順利達成發展目標,成為西非地區的發展模範。
  馬總統告訴與會者,中華民國雖在國際社會中處境艱困,但慶幸有布國的堅定友誼,持續支持我國不斷奮鬥與努力,我國亦深自期許能扮演「和平的締造者、人道援助的提供者、文化交流的推動者、新科技與商機的創造者,以及中華文化的領航者」等角色,感謝包括該國在內的國際友人,以行動支持與協助我國,讓中華民國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多貢獻。
  談及兩國交流與合作,馬總統表示,臺布復交將近20年,雙方關係已有顯著成長,以布國留華學生人數為例,從最初僅有個位數字,至今已突破百人。尤其布國留學生屢次在我國外交部所舉辦的非洲留華學生國語演講比賽中榮獲第一名佳績,令人印象深刻。
  馬總統也推崇龔保雷總統長期致力調解西非地區之衝突與危機,促成馬利臨時政府與北部伊斯蘭武裝團體簽署和平協議,並於去年7月順利舉辦新任總統大選。馬總統並以我國去年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解決雙方長達40年的漁業爭端為例,說明我國與布國均為促進區域和平而努力。
  最後,馬總統以法語感謝出席貴賓,並舉杯祝福龔保雷總統政躬康泰,臺布兩國國運昌隆、友誼長存。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