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聖宏專案」抵達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第一天行程
中華民國103年01月25日

  經過20多個小時的飛行與過境加油,馬英九總統率「聖宏專案」訪團於當地時間1月24日(週五)下午3時(臺北時間24日晚間11時)抵達我非洲友邦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專機停妥後,我駐聖國大使程豫台及聖國總統府大禮官Gika Simão登機迎接馬總統,聖國總統賓多(Manuel Pinto Da Costa)迎於機梯旁,並以隆重軍禮及傳統文化表演,表達對馬總統的歡迎之意。
  隨後,馬總統前往聖國總統府會晤賓多總統,雙方就共同關切事項廣泛交換意見。會晤結束後,兩國元首並舉行聯合記者會,說明兩國未來合作關係展望。
  馬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賓多總統的邀請,使他及訪團成員在2014年新春開始就美夢成真,來到榮獲美國有線電視(CNN)評選為本年全球10大夢幻旅遊地點的美麗國度—聖多美普林西比進行訪問。
  馬總統談及,他與賓多總統會談的議題主要集中在雙方合作關係的發展,除了連日清教授於2003至2006年所推動的瘧疾防治計畫,使聖國瘧疾盛行率成功地降至4%以下,其它包括農業畜牧、基礎建設、電力供應、資訊科技及教育文化等領域,雙方亦有合作計畫。
  馬總統進一步指出,去年聖國賈布列(Gabriel Arcanjo Ferreira da Costa )總理訪華時,已向我方提出兩項新的合作計畫,包括協助聖國設立一間指標性的醫院以及第二所國立高中。關於設立醫院部分,我國衛生福利部及臺北醫學大學已進行初步評估,認為成立一間以門診為主的專科醫院與洗腎中心應為可行方案,因此我方將盡快派遣相關專家赴聖國就此進行討論。此外,雙方將於今年三月間成立混合委員會,統籌彼此合作之有關事項,屆時就設立國立高中等構想,應可加以討論並獲致共識。
  馬總統並稱許聖國觀光資源豐富,每年均組團參與臺北旅展,因此,對於賓多總統希望能有更多臺商來聖國投資,政府將請相關部會協助聖國赴臺舉辦投資說明會等活動,進行相關宣導與行銷。
  馬總統告訴賓多總統,農曆馬年即將到來,在中國傳統中,「馬」代表的是活力、積極與成功,中華民國政府非常樂意於馬年伊始提出新的合作計畫,使臺聖關係邁入嶄新境界,並祝雙方友誼長存、共同進步發展。
  晚間,馬總統受邀前往聖國國會大廈出席賓多總統所舉辦的國宴。馬總統於致詞時首先以葡萄牙語問候與宴貴賓,並表示,從專機上俯覽聖國河山,宛如一顆迷人的綠寶石,令人深受吸引,因此外界稱聖國為「美妙之島」(Ilha Maravilhosa),此與臺灣在17世紀時被稱為「美麗之島」(Ilha Formosa),有異曲同工之妙。
  馬總統指出,賓多總統領導聖國獨立建國運動,於1975年脫離葡萄牙殖民統治後擔任第一任總統,為聖國近年來各項建設發展奠定基礎。3年前,賓多總統在總統大選中獲得壓倒性勝利,亦顯示聖國人民對渠的愛戴歷久不衰,相信在賓多總統的英明領導下,聖國未來發展必將飛躍進步。
  馬總統談及,今年臺聖兩國建交將滿17週年,過去雙方在農業、資訊、抗瘧、醫療衛生、人才培訓及電力供應等方面進行廣泛合作,成果豐碩。近年來兩國合作更擴展至教育和文化交流,例如目前有近50位聖國留學生在我國就學,並已有11位完成學業的學生回到聖國,在各領域發揮所長;同時,聖國學生在臺灣除認真學習外,也樂於結交臺灣朋友,其中有一對即將完成終身大事,「也是兩國交流合作重要的里程碑」。此外,我政府自2010年起推動國際青年大使訪問團赴聖國文化交流,並於2013年安排臺北藝術大學師生至聖國文化訪演,以加深雙方青年的友誼及文化認識。
  在民間交流方面,總統說,我國已在聖國辦理3屆資訊、文化創意等臺灣精品展,聖國政府觀光部門及業者亦每年派團參加「臺北國際旅展」,此均有助兩國民間的合作與交流。
  總統並以訪團成員包括經濟部次長卓士昭、「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秘書長黃文榮、「臺灣非洲工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洪慶忠、「臺灣電力公司」總經理朱文成及「臺灣機電工程服務社」總經理沈運生等人為例,說明我國積極透過公私部門加強雙邊合作,期盼透過相關計畫,深化臺聖合作關係與友好情誼的努力。
  最後,總統邀在場賓客共同舉杯,祝賀兩國國運昌隆、邦誼永固。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