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啟程出訪非洲暨中美洲三友邦
中華民國103年01月23日

  馬英九總統晚間啟程出訪非洲暨中美洲三友邦,並在登機前發表簡短談話,深盼此次出訪能進一步鞏固我與各友邦之邦誼,強化彼此合作共榮的夥伴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此行預計前往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布吉納法索及宏都拉斯共和國等三個友邦進行訪問,係他擔任中華民國總統以來,首次訪問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以及第二次到訪非洲布吉納法索及中美洲宏都拉斯,此行回程將過境美國洛杉磯,預訂在本月30日,也就是除夕當天清晨返抵國門。
  總統指出,此次率團出訪主要目的有二:第一是應聖多美普林西比總統賓多(Manuel Pinto da Costa)閣下邀請前往訪問,並藉此行檢視雙邊合作計畫執行成果,提升兩國交流互動;第二是參加宏都拉斯新任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ández)閣下就職典禮。4年前,他也曾前往宏國參加總統就職典禮,此次再度受邀,更增兩國邦誼。此外,行程途中也將短暫過境西非友邦布吉納法索,與龔保雷(Blaise Compaore)總統敘舊,瞭解目前布國發展情形,並就兩國合作計畫深入交換意見。
  總統強調,我國「活路外交」政策一方面積極地鞏固邦交國邦誼,另方面提升與無邦交國關係,且不再與中國大陸爭取對方邦交國,減少兩岸的對立與衝突,並以援外政策白皮書所揭示的「目的正當、程序合法及執行有效」原則,落實與邦交國間的雙邊合作計畫,實施5年多來,廣獲國際社會的支持與肯定,並已獲致具體成果,包括重建臺美互信、加強對日本、歐盟、東南亞及紐澳關係,進而讓全球135個國家及地區給予我國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大幅提升我國國際地位。
  總統指出,中華民國在非洲、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共有15個邦交國,此次前往訪問的3個友邦,雙邊均透過合作計畫分享發展經驗,包括農業、醫療、教育及觀光等領域,尤其在太陽能光電領域,更盼藉此行開展新的合作模式,以因應世界潮流趨勢,進一步深化雙方關係。
  總統談到,此次訪團成員除相關行政及部會首長外,也特別邀請企業界、學術界及媒體代表同行,希望大家透過實地參訪,瞭解我與各友邦的各項合作計畫及交流。
  總統說,此次出訪飛行里程預估將近4萬2千公里,跨越的緯度距離也相當遠,且在出訪的24小時內要從氣溫零下的德國到27度的聖國,雖然辛苦,卻是很重要的外交行程,因為我與邦交國的邦誼即是藉由不斷地出訪與交流來提升,進而共享利益,創造繁榮。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鄧振中、外交部政務次長石定及外交使節團代理團長諾魯共和國駐華大使柯克(Ludwig Dowong Keke)等均到場送機。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