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4年天下經濟論壇」開幕式
中華民國103年01月21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出席「2014年天下經濟論壇」開幕式時,強調面對區域經濟整合的潮流,臺灣未來將在亞洲扮演「自由經濟實踐者」、「經貿網絡加值者」及「亞洲繁榮帶動者」等三大重要角色。

總統應邀致詞時表示,《天下雜誌》自2010年舉辦「天下經濟論壇」,迄今已邁入第五年,係全球政經菁英交流的重要平臺;而本屆會議主題為「新舊交替的時代,亞洲變革的力量」,充分切合當前亞洲政經情勢,殊值肯定。

總統指出,過去一、二十年來,亞洲可謂全球變革最劇烈的區域,且在投資環境與經貿體制方面,一躍而成全球經濟成長主要的引擎,對全球經濟成長的貢獻率在2013年突破五成,顯見「亞洲世紀」已不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此外,亞洲在政治、經濟、產業與社會等各層面,均已開始啟動新一波的變革,此波變革有二,在總體經濟方面是亞洲區域經濟整合潮流;在個體經濟則係各國經濟改革的風潮。

針對總體經濟趨勢,總統認為,亞洲目前是全球區域經貿整合最活絡的地區;《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預計於今年完成第一回合談判;《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則預計於明(2015)年完成談判。其中,TPP是高規格、高品質的市場開放自由貿易協定,完成後將涵蓋亞太12個國家,人口規模占全球11%,以購買力平價(PPP)計算之「國民生產毛額」(GDP)規模占全球32%;RCEP 則包含16個成員國,其GDP規模亦占全球33%,人口規模高達全球48%。未來此兩大結盟成形後,亞洲地區將可「超美趕歐」,並且享有巨大的制度開放紅利,勢必使全球經貿板塊產生巨大位移。

在個體經濟方面,總統表示,亞洲變革另一股重要的力量就是各國正積極進行的經濟體制變革。例如,日本政府刻正推動「安倍三支箭」以振興經濟,其中最關鍵的就是中長期經濟結構改革,而日本也藉由加入TPP,開放農業與服務業市場,以重振國家競爭力;中共第十八屆三中全會也具體勾勒出未來深化改革的路線圖,決定朝向市場化、城鎮化,並推動土地制度、戶籍制度與社會保障制度等;韓國政府更是積極與他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期強化產業競爭力,進一步提升其在全球市場的占有率。

總統強調,在過去亞洲崛起的歷程中,臺灣一直扮演亞洲繁榮的重要推手。根據聯合國「2013世界投資報告」,截至2012年底,臺灣累計對外投資金額超過2,200億美元,其中絕大部分的投資地點均在亞洲,顯示臺灣對亞洲的龐大投資,不僅與亞洲各經濟體結合成緊密的產業鏈與貿易網,亦帶動亞洲鄰國的產業升級與經濟成長。

總統並宣示未來臺灣將在亞洲地區扮演「自由經濟實踐者」、「經貿網絡加值者」,以及「亞洲繁榮帶動者」等三大重要角色。針對「自由經濟的實踐者」的角色,總統說,政府刻正積極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以做為臺灣經濟自由化、國際化的先行試驗區,期透過示範區達成下述目標:第一、開展臺灣新一波經濟自由化,加速法規鬆綁與制度改革,促進人流、物流與金流的自由流動;第二、擴大開放臺灣市場與國際接軌,建構良好的投資環境;第三、示範新型態的經濟活動,如智慧物流、國際健康、農業加值、金融服務與教育創新等,帶動臺灣產業的轉型。未來政府將以示範區為起點,逐步擴及全國,打造臺灣成為「自由經濟島」;此外,也將採行多元化、創新化及全球化策略,期加速臺灣經濟結構轉型,俾使「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效益極大化。

在「經貿網絡加值者」角色方面,總統指出,臺灣地處太平洋東亞島鏈的中心,向為亞洲產業鏈的樞紐,是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因此,臺灣倘能成為TPP及RCEP的會員,將可讓亞太綿密的經貿網絡大為加值,同時亦有助亞洲經貿網絡的平衡與完整。

談及我貿易自由化議題,總統進一步闡述,4年前我與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其後與第二大貿易夥伴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與第三大貿易夥伴美國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並於去年7月與第四十大貿易夥伴紐西蘭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復於11月與第五大貿易夥伴新加坡簽署《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等,充分展現我國走向貿易自由化的決心與努力,並為我國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創造有利條件,亦足見臺灣在參與TPP與RCEP的區域經濟整合潮流中,不會缺席、也不能被邊緣化。

針對「亞洲繁榮的帶動者」角色,總統進一步說明,由於TPP屬高品質的自由貿易協定,加入TPP的準備將可逐步消除臺灣經濟結構不夠制度化、不夠開放與不夠國際化等問題,且有助提升臺灣長期競爭力;另方面,TPP與RCEP成員均為臺灣重要貿易夥伴,2012年臺灣與TPP 12個成員國的貿易額占臺灣總貿易比重為35%,與RCEP的16個成員國則高達57%,均顯示我們加入此兩個經濟夥伴協定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總統最後提到,未來這一年是拚經濟的關鍵年,至盼各界與政府共同努力,讓臺灣一舉進入此波區域經濟整合潮流中;也期許國人務必調整心態,因為「取」與「予」必然同時發生,兩者不能偏廢,也唯有如此,臺灣才能走出去,也才能在此波亞洲經濟變革中,再次成為驅動的力量,邁向新境界。

包括天下雜誌群董事長殷允芃及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等均出席是項盛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