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英國倫敦金融城市長」(Lord Mayor of the City of London)吳斐娜(Fiona Woolf)一行
中華民國103年01月15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英國倫敦金融城市長」(Lord Mayor of the City of London)吳斐娜(Fiona Woolf),除表達歡迎之忱,並說明我國開辦人民幣業務的現況與前景。
        總統致詞時表示,英國為我在歐洲第三大貿易夥伴及第二大出口市場,雙邊貿易額於2012年時達69億餘美元。在金融合作方面,我國目前計有臺灣銀行、彰化銀行、第一商銀、華南銀行以及兆豐國際商銀等五家銀行在英國設立分行,總資產約達18.5億英鎊(折合新台幣約910億元)。而該國則有渣打銀行、匯豐銀行、巴克萊銀行(Barclays Capital)等三家銀行在我設立二家子行以及五家分行;此外,英國保險業者英傑華(Aviva Insurance)也在我國設立據點。
        證券業方面,總統指出我國永豐金證券已在該國設立據點,並有29家臺灣企業在倫敦證交所掛牌或交易,英商施羅德(Schoroders)等亦進駐我國證券市場。總統認為,兩國於上述領域的合作已漸具雛形,希望能進一步朝更多領域邁進。
        總統表示,根據「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 SWIFT)統計,去年第三季臺灣是亞太地區人民幣使用量成長的最大貢獻者,我人民幣的持有量漸增,加上兩岸產業及貿易合作關係緊密等因素,均有助臺灣發展成為以臺商或陸資企業資金調度與籌資的人民幣離岸中心;我國樂見此一努力獲得國際金融中心及產業的重視,也希望英國企業能藉此機會加碼投資,同時歡迎與我業者合作,共同參與人民幣業務的拓展。
        總統指出,自他2008年上任以來,兩岸迄今已進行9次會談並簽署19項協議,合作領域廣泛。其中,兩岸雙邊貿易總額於2012年達到1,622億美元,臺灣則享有751億美元順差;同時,我銀行於去年2月6日開辦人民幣業務,截至同年11月底,人民幣存款已逾1,551億元,僅次於香港與新加坡,約為英國人民幣存款的30倍。
        總統進一步談到,去年6月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大陸給予臺灣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人(Renminbi 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 RQFI)額度為1,000億人民幣,高於英國的800億元及新加坡的500億元,我國因此另增加一個人民幣的使用管道,如金融業者除得以投資大陸股票及證券市場外,並可發行以人民幣計價的基金等投資商品。目前,第一檔以人民幣計價的「寶島債」已於去年12月31日正式在臺掛牌上櫃,未來我國將研議開放以人民幣計價的保單、資產管理及證券商品的可行性。
        總統亦肯定我與英國於金融領域方面的合作,並指出倫敦做為國際金融中心,積極建立人民幣離岸中心,且該國相對於其他亞洲市場具有時區優勢,而我則為人民幣存量高,顯見雙邊市場具有互補性,使雙方未來於合作與交流上更具發展潛力。
        訪賓一行由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代表胡克定(Chris Wood)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甘逸驊、外交部次長史亞平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