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比利時國會議員及區議員訪團」
中華民國103年01月07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比利時國會議員及區議員訪團」,代表我政府與人民歡迎訪賓來訪,也期盼持續提升兩國各項交流與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過去十年來,比利時國會曾四度通過決議案支持我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組織;去年我國交通部民航局局長以特邀貴賓身分參加ICAO第38屆大會,此係中華民國在失去聯合國席位42年後,首度受邀與會,在此特別感謝該國國會給予中華民國堅定及持續的支持。
  針對臺比及臺歐經貿關係,總統指出,比利時為我國在歐盟第6大貿易夥伴,去年1至10月雙邊貿易總額超過16億美元,較2012年同期增加近5%;該國法蘭德斯及瓦隆尼區政府貿易局亦分別與我「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會」(CIECA)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在多項領域進行合作;此外,我與歐盟的經貿關係亦持續提升,目前歐盟是我全球第4大貿易夥伴,且歐商為我最大外資來源,而歐洲議會亦已10多次通過相關決議案,支持我與歐盟簽署經濟合作協議(ECA),顯見雙方經貿關係密切。
  總統進一步說明,由於我與他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之進度落後,他上任後積極推動與主要貿易夥伴拓展經貿關係,除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與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與美國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並於去年7月與紐西蘭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復於去年11月與新加坡簽署《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等,因此,希望亦能儘快與歐盟展開洽談經濟合作協議。
  總統談及,去年11月23日中國大陸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ADIZ),我政府旋即發表聲明,除重申中華民國對釣魚臺列嶼之主權,也再度呼籲東海相關國家與地區以和平方式就各方防空識別區重疊之部分進行協商;此立場與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於去年11月28日所發布之聲明,不謀而合。
  針對釣魚臺列嶼議題,總統告訴訪賓,為維護東海區域的和平,他於2012年8月5日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其基本理念為「主權無法分割,但資源可以分享」。總統舉例北海也曾遭遇類似議題,但相關各國透過資源分享化解主權爭議,採取合作之途為各方帶來正面發展。類此成功範例不僅推動相關各國走向和平共處、資源共享,且成為處理東海議題的重要參考。
  總統也提到,3年前歐盟給予我國人免申根簽證待遇,我赴歐旅遊之民眾隨之大幅增加,有助於提升雙方交流;其次,去年3月《臺比度假打工協定》正式實施,讓兩國更多青年體驗彼此特有的生活文化。此外,去年1月底在臺北舉行的「2013臺北國際書展」邀請比利時擔任主題國,6月布魯塞爾世界烈酒大賽在高雄市舉辦,係首度在歐洲以外的地區舉行,而9月份我國也以主題國身分首度參加「2013年布魯塞爾漫畫節」(Fête de la BD 2013),共有5位漫畫家受邀參展,雙方文化交流日趨熱絡;期盼訪賓持續於國際場合支持我國,進一步擴大雙方合作關係。
  訪賓一行包括比利時眾議院議員范奎肯柏(Vincent Van Quickenborne)及區議員德斯特賀(Alain Destexhe)等,由比利時臺北辦事處處長魏孟嵐(Caroline Vermeulen)及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甘逸驊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