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員魯文索(Alan Lowenthal, D-CA)伉儷
中華民國102年12月24日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接見美國聯邦眾議員魯文索(Alan Lowenthal, D-CA)伉儷,除感謝訪賓長期為我國仗義執言,並盼持續深化臺美關係。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他在今年8月出訪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友邦時,曾過境美國紐約及洛杉磯,受到美方極高規格禮遇,並與魯文索眾議員伉儷餐敘,留下愉快而深刻的印象。魯文索眾議員為我國忠實友人,長期協助臺灣發聲,包括支持我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發表紀念《臺灣關係法》立法34週年之聲明,我政府及人民對此均感念在心。
  總統指出,他上任後採取「低調、零意外」原則,重新恢復臺美高層互信,包括美國前國務卿柯琳頓(Hillary Clinton)及現任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都曾公開肯定美國與臺灣關係的重要性,此外,2年前柯琳頓亦曾公開表示「臺灣係美國重要的安全及經濟夥伴」,可謂目前兩國關係的真實寫照。
  談及臺美關係,總統進一步指出,過去5年多來,美國對臺三批軍售總額已逾183億美元,係過去20年來對臺軍售金額最多的一段時間,日前我向美採購之「P-3C型機」及「AH-64E阿帕契直升機」也已逐步交貨到位。而去年11月該國給予我國人民免簽證待遇,更使得雙方往來益加頻繁。此外,今年2月我與美國簽署《特權、免稅暨豁免協定》,以及3月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凡此足證臺美在安全與經濟方面的具體進展。
  總統告訴訪賓,今年10月,蕭前副總統出席第21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 時,與美國務卿凱瑞舉行雙邊會談,就臺美經貿合作及未來我國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一事,廣泛交換意見;蕭前副總統更於11月中旬率我國高階企業領袖訪美,會晤多位美國重要企業人士,表達我國在美投資意願,以及對「選擇美國」(Select USA)招商投資活動的支持。
  總統也向訪賓說明我國與日本及菲律賓在解決雙方漁業爭議所獲致之成果。為解決我漁民前往釣魚臺列嶼周邊海域捕魚遭日方干擾之問題,去年8月他即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強調「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分享」理念,臺日雙方繼而於今年4月10日順利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解決兩國40多年來的漁業糾紛;此外,今年5月因發生「廣大興28號」漁船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事件,造成臺菲雙方關係緊張,我政府也在8月與菲方達成共識,菲方除表達歉意、賠償並懲凶,雙方亦展開漁業方面協商,並針對未來執法建立相互通報機制、不使用武力等重要共識,目前雙方關係已恢復正常。而在海燕颱風重創菲律賓時,我國更提供價值1,000萬美元以上的援助,同時以最快速方式空運救濟物資至災區,協助菲方災後重建。
  總統說,中國大陸日前在東海劃設防空識別區,我政府立刻做出回應,除重申中華民國對釣魚臺列嶼之主權,同時表示,在與中國大陸防空識別區重疊之區域,中華民國空軍演習與訓練都會照常進行,不受任何影響。另,此案中國大陸事前並未知會我方,造成雙方的防空識別區重疊,我政府對此已向中國大陸表達嚴正立場。總統也再度呼籲東海相關國家與地區以和平方式就各方防空識別區重疊之部分進行協商,如此方能避免情勢惡化與緊張升高,期使東海儘速恢復為「和平與合作之海」。
  談及兩岸關係的改善,總統提出,過去5年多來,我與中國大陸共簽署19項協議及達成2項共識,雙方班機更由過去的零星包機增加為每日95班直航班次,而每年來臺就讀的大陸學生已從他上任前的800人增加為目前的2萬人。總統認為,雙方關係的改善係臺灣防衛的第一道防線,但中華民國從沒有一刻鬆懈建軍備戰的努力,因為和平還是需要堅強的實力才能維持,而未來我國也將會持續與美國保持密切的安全與經貿關係。
  訪賓一行由「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代理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及外交部次長石定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袁健生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