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102年全國模範公務人員代表
中華民國102年12月24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102年全國模範公務人員代表一行,除表彰獲獎者在工作崗位上的努力與貢獻,並重申公務人員「興利」與「除弊」的重要性。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他第六度與全國模範公務人員代表會面,今年共選出658名模範公務人員,渠等不僅在工作上具備創新能力及專業學能,同時亦積極回應民意,備受長官與同仁之肯定及推崇。
  總統說,他於今年國慶大會致詞時曾提到,臺灣目前面臨嚴峻挑戰,全球政治及經濟競爭均十分激烈,故我國必須脫胎換骨,才能找到出路,走出活路。這段期間,政府均依循前述揭櫫的國家發展主軸努力前進,然而,若無公務人員協助推動執行,這些政策僅是一紙具文。
  總統指出,從事公職須面臨「政治風氣廉政」、「行政效率明快」及「服務態度親切」等三項挑戰,因此過去他擔任臺北市長時,即勉勵全體市府同仁必須做到「廉政、明快、主動、親切」等要求,同時亦須擔負「興利」與「除弊」的責任。
  談及政府「興利」之具體成效,總統表示,政府去年推動「經濟動能推升方案」,鼓勵臺商返臺投資,自去年12月至今年11月止,已吸引約新臺幣2,372億元的投資金額,並創造3萬4千個就業機會。
  總統談到,近年來,許多國家相互結盟或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減少彼此往來貨品關稅及排除非關稅障礙,我國長期以來則處於被邊緣化的狀態。有鑑於此,我國於2010年與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使我相當數量的貨品得以減免關稅,同時亦分別與日本、紐西蘭及新加坡先後簽署投資保障及經濟合作協議,凡此均為60年來的首例。
  在「除弊」方面,總統也肯定國內執法人員日前努力查緝混充食用油、河川污染及起訴貪瀆司法官等作為,並強調,上述作為才能讓政府獲得人民信賴。
  總統指出,在全國公務人員的共同努力下,我國在國際各項評比中已有大幅進步,例如「世界經濟論壇」(WEF)今年9月公布「2013年全球競爭力指數」,我國名列全球第十二,較去年進步一名,其中,在發展程度項目,我國更被列為先進的「創新驅動階段」;又,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今年8月公布「第2次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臺灣投資環境名列全球第三,僅次於瑞士及新加坡;此外,「世界銀行」今年10月發布「2014年全球經商環境報告」,我國「經商便利度」名列全球第十六,超越加拿大、德國、日本、荷蘭及瑞士等國,且較他上任前的第六十一名,進步了四十五名,顯見政府近年來鬆綁法規有成,有效提升企業申請執照之效率。
  對於「國際透明組織」先前公布「2013年清廉印象指數」(CPI),我國在全球177 個受評比國家中排名第三十六,較去年上升一名,總統也向所有執法人員表達感謝之意,並指出,外界雖質疑政府大力肅貪恐影響我國清廉印象指數評分,但「國際透明組織」會將一國政府肅貪行為列為正向評分標準,因此肅貪不要有所顧忌,「這樣努力才能讓外界知道我國肅貪、倡廉不怕家醜外揚」。
  最後,總統強調,擔任公職並非為了鐵飯碗,而是一種幸運,有機會能為民服務及為國家社會奠定長治久安的基礎,期許所有獲獎者持續堅守崗位,發揮才華,讓其他同儕群起效法,進而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
  得獎者一行30餘人,由考試院長關中、秘書長黃雅榜及銓敘部部長張哲琛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行政院長江宜樺及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黃富源等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