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捷克參議院副議長霍絲卡(Miluse Horska)一行
中華民國102年12月20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捷克參議院副議長霍絲卡(Miluse Horska)一行,除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並盼持續促進雙方合作與交流,深化兩國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霍絲卡副議長係捷克具有聲望的政治家,畢生致力於該國特殊教育的發展及關懷弱勢團體,令人欽佩,此次率團來訪,對兩國關係深具意義。
  總統談到,捷克先總統哈維爾曾於2004年訪華,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亦於今年8月訪問該國,迄今我國每年皆派員參與哈維爾總統創設之「公元兩千論壇」(Forum 2000),雙方交流密切;此外,他於擔任臺北市長時亦曾赴捷克訪問,並參觀以漢學研究聞名的查爾士大學,留下深刻印象
  總統指出,中華民國與捷克同享民主、自由與尊重人權等核心價值,自他上任以來,雙方已在電子化政府、資訊交換、智慧財產權、電信、科技及核能等領域簽署合作瞭解備忘錄,成果豐碩。
  總統並感謝捷克政府多次在歐盟重要會議以具體行動支持我國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總統說,2009年捷克以歐盟輪值主席國身分發表聲明,歡迎我國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並協助促成歐盟予我國人免申根簽證待遇案,該項案已於2011年1月11日正式實施;今年9月我國更首度以「特邀貴賓」身分,獲邀出席於加拿大舉行之「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令人欣慰。
  總統進一步表示,自歐盟給予我免簽待遇後,我國赴捷克觀光的人數增加約3成,相信未來將有更多國人到該國觀光、就學、商旅與投資,也期盼兩國能儘早完成簽署《度假打工協定》,透過年輕人的互動與交流,增進雙方友好情誼。
  談及貿易自由化議題,總統告訴訪賓,近3年來我國陸續與重要貿易夥伴簽署經貿與投資合作協定,包括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與日本簽署投資協定,以及與紐西蘭及新加坡分別簽署經濟合作協議;此外,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也已恢復談判,希望未來能與捷克及歐盟加深經貿合作。
  總統說明,歐盟20餘國在我國投資金額累計超過310億美元,係我最大外資來源,今年10月9日歐洲議會通過「臺歐盟經貿關係」決議案,籲請歐盟部長理事會、歐盟執委會及會員國政府採取具體行動,儘早啟動與我就《投資保障及市場進入協議》談判;而去年臺捷兩國貿易達13億餘美元,我國許多重要企業亦在該國投資,深盼訪賓支持臺歐盟洽簽《經濟合作協議》(ECA),讓兩國關係持續向前邁進。
  針對中國大陸在11月底公布「東海防空識別區」事,總統除再度呼籲各國參考「東海和平倡議」,以和平方式解決防空識別區重疊爭議,並指出,該倡議與「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發布的聲明:「不升高對立行動,尋求以和平的方式處理爭端」之精神一致,期盼雙方能共同維護區域之和平與發展。
  訪賓一行尚包括捷克參議院「公共行政、區域發展暨環境委員會」副主席高拉斯(Petr Gawlas)及「國家經濟、農業暨交通委員會」交通小組主席布拉茲基(Petr Bratsky)等,由捷克駐華代表葛德凱(Juraj Koudelka)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甘逸驊及外交部次長史亞平等人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