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波蘭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斯赫廷納(Grzegorz Schetyna
中華民國102年12月17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波蘭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斯赫廷納(Grzegorz Schetyna),除代表我政府與人民歡迎訪賓來訪,並盼進一步深化雙方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斯赫廷納主席曾任波蘭代理總統、副總理兼內政部長及眾議院議長等重要職務,且親身參與並見證該國團結工聯爭取擺脫共產政權,促成中東歐民主化轉型之歷程,對該國及東歐民主化運動貢獻良多,令人敬佩。
  總統指出,他雖未曾到訪過波蘭,但認為中華民國與波蘭在歷史上的發展有諸多相似之處。回顧1919年,當時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參與巴黎和會的駐美公使顧維鈞,與代表波蘭政府的帕德瑞夫斯基(Ignacy Jan Paderewski)不約而同在會議上表達民族自決、力抗強權、爭取國家獨立及維護主權完整;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中華民國與波蘭均遭受法西斯國家之侵略,戰後兩國雖分屬不同陣營,但皆歷經民主化之洗禮,走向自由、民主、法治及人權的現代國家。
  總統進一步表示,臺波關係自雙方設處以來,往來日益密切,國會交流尤為顯著。波蘭國會友臺小組計有77名成員,其中並包括3位副議長,是該國國會最大的雙邊友好組織,而該國國會曾於2011年6月及2013年6月兩度連署致函波蘭政府,籲請支持我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臺歐盟洽簽《經濟合作協議》(ECA),我政府與國人對此均感念在心。
  談及我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議題,總統指出,我與中國大陸已於今年6月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此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之後續協商,其後兩岸將接續簽署貨品貿易協議。此外,今年3月臺美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7月與紐西蘭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11月再與新加坡簽署《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充分展現我國走向貿易自由化的決心與努力,也希望未來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總統向訪賓說明,今年10月歐洲議會通過「臺歐盟經貿關係」及「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CFSP)決議案,除肯定兩岸關係進展及臺灣維繫亞太和平的努力,亦呼籲歐盟與臺灣展開《投資保障協議》(BIA)及《經濟合作協議》談判,未來我國將持續推動洽簽臺歐盟《投資保障協議》或《經濟合作協議》,至盼波蘭國會持續依據歐洲議會立場給予我支持與協助。
  在區域安全方面,總統表示,中華民國持續扮演「和平締造者」角色,例如今年4月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解決兩國40多年來的漁業糾紛。而針對近日中國大陸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總統也再度重申我對釣魚臺列嶼之主權,並表示我國軍在該區域的演習訓練不受影響,同時呼籲周邊各國參考《東海和平倡議》,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訪賓一行尚包括波蘭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副主席帝什切維屈(Robert Tyszkiewicz)及副主席瓦斯其克夫斯基(Witold Waszczykowski)等,下午由波蘭駐華代表魏馬克(Marek Wejtko)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甘逸驊及外交部次長史亞平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