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紐約大學法學院亞美研究所共同主任孔傑榮(Jerome A. Cohen)教授
中華民國102年12月12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美國紐約大學法學院亞美研究所共同主任孔傑榮(Jerome A. Cohen)教授,除說明臺灣落實人權保障之努力與成果,並再次呼籲各方應與中國大陸就「東海防空識別區」事進行雙邊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
  總統致詞時首先對於孔傑榮教授積極關注兩岸人權與法治發展,研究相關議題已逾半世紀,表達敬佩與肯定之意。總統表示,孔傑榮教授係美國最資深的中國大陸法制研究專家,早在1968年即出版大陸刑事程序相關書籍,並於1974年以《人民中國與國際法》一書獲得美國國際法學會年度傑出著作獎,對外界瞭解兩岸在國際法領域之實踐極有助益。
  總統談及,孔傑榮教授曾在課堂上傳授「勞動改造」(labor reform)與「勞動教養」(labor through education)之差異,今年9月並與美國西東大學法學院教授陸梅吉(Maggie Lewis)合著《Challenge to China:How Taiwan Abolished Its Version of Re-education Through Labor》一書,探討中國大陸的勞動教養與我國於2009年廢除的《檢肅流氓條例》之內涵,以及我國落實民主法治的過程,頗具參考價值及教育意義。
  總統指出,政府向來重視法治與人權保障,他於上任第二年即批准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並通過兩公約施行法,將其變成國內法的一部分;另參照相關規定提出人權報告,今年2月進一步邀請包括孔教授在內的十位國際人權專家來華審查,所提出的81項建議,則交由相關單位檢討與改進;審查過程中亦邀請民間團體參與,討論包括「華光社區」及「紹興南街」拆遷案等,深獲國際人權專家肯定。尤其在過去,人權一向被視為「國內事務」,國外人士不應「干涉內政」,因此我國邀請國際人權專家來臺之作法,更彰顯政府對人權議題處理的透明化與尊重。
  在國際關係方面,總統說,我國一向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以今年4月簽署的《臺日漁業協議》為例,雙方同意擱置主權主張,使長達40年有關釣魚台列嶼的漁權爭議獲得解決,令他倍感欣慰;其次,今年5月發生菲律賓公務船射殺我國漁民事件,我國因此對菲國實施11項經濟制裁,在歷經3個月的談判與協商後,菲國同意道歉、賠償並起訴相關人員,臺菲目前雖尚未簽署漁業協議,但已取得禁止使用武力、執法前相互通報,以及儘速釋放遭扣押人員等重要共識;凡此均為減少爭端之良好處理方式。
  此外,針對中國大陸11月23日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事,總統再度呼籲各方勿升高緊張情勢,並應進行雙邊對話以解決防空識別區重疊之爭議。在民航方面,我國則參照「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建議,將航空公司所提報的飛航計畫轉報相關國家的民航主管機關,以確保飛航安全。
  談及近期臺美關係之進展,總統表示,去年11月我國正式成為美國「免簽證計畫」(VWP)的參與國,使雙方民間往來更加便利;今年2月我與美國簽署《特權、免稅暨豁免協定》,期讓雙方外交人員獲得更多保障。在經貿方面,今年3月臺美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未來將以「堆積木」的方式,優先洽談《雙邊投資協定》(BIA),盼能擴大雙方經貿合作。
  針對臺灣赴美留學人數逐年下降一事,總統表示,雙方皆已意識到此一問題,目前臺灣留美學生約為25,000人,相較過去顯著減少,期盼雙方共同努力,增加兩國留學人數,為臺美關係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訪賓尚包括美國紐約大學法學院執行主任柏恩敬(Ira Belkin)等,由外交部次長石定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