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軟實力之父」美國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伊(Joseph Nye)博士
中華民國102年12月10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軟實力之父」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前國防部助理部長約瑟夫‧奈伊(Joseph Nye)博士,除歡迎訪賓再度來臺,也再次推崇渠所提出的「軟實力」(soft power)與「巧實力」(smart power)概念,以及分享我國以和平方式處理東海與南海爭議之經驗。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上任後提出中華民國應在國際社會扮演「和平的締造者」、「人道援助的提供者」、「文化交流的推動者」、「新科技與商機的創造者」及「中華文化的領航者」等五項角色,該五項角色均與奈伊博士所倡導的「軟實力」有關。
  在「和平的締造者」方面,總統指出,政府努力改善兩岸關係,促進海峽和平與繁榮,雙方迄今已簽署19項協議、達成兩項共識,使臺灣海峽從過去的火藥庫變為和平大道。此外,我與日本於今年4月簽署《臺日漁業協議》,有效解決長達40多年的漁業糾紛,雙方擱置相互對立的領土主權主張,共同致力於資源開發,不僅增加漁民的漁獲量,也大幅降低爭執或違規案件數量,臺日並設置雙邊委員會以推動建立共同養護管理區。
  總統進一步以今年5月發生的「廣大興28號」漁船案為例指出,我國向菲國所提出的道歉、賠償、懲兇及簽署漁業協議等要求,經過11項制裁措施的落實與3個月的協商,已大致獲得圓滿解決;臺菲目前雖尚未簽署漁業協議,但已取得禁止使用武力、建立相互通報機制,以及儘速釋放遭扣押人員等重要共識,減少了該區域的爭議。
  針對中國大陸11月23日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事,總統重申,中華民國政府已發表四點聲明:第一,我國對釣魚臺列嶼享有主權,政府將全力捍衛主權、保衛漁民;第二,我國軍在雙方重疊之防空識別區內的演習及訓練活動將不受影響,我方會向陸方表達嚴正關切;第三,呼籲相關各方就重疊的防空識別區進行雙邊協商,以解決爭議;第四,對於通過防空識別區的民航機,我方將應航空公司要求,將其所提報的飛航資訊轉報中國大陸民航當局,「主要是為了飛航的安全及乘客的福祉」。總統強調,我國向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做為政策主軸,希望此次亦能使東海恢復「和平與合作之海」的原貌。
  談及我國所扮演的「人道援助提供者」角色,總統向訪賓說明,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地震、海嘯及核子事故後,我國共捐輸200億日圓。今年11月,菲律賓受海燕颱風重創,我政府迅速派遣運輸機及船艦協助運送物資,即便兩國先前曾發生不愉快的經驗,但臺灣民眾仍踴躍捐輸,迄今我國援助總額已逾一千萬美元,未來也將樂於參與當地重建工作。此外,我國近期也將運送組合屋至同受海燕颱風侵襲的帛琉,希望在今年聖誕節前完成組裝,以協助該地民眾。
  總統認為,我國長期在國際社會扮演「和平締造者」及「人道援助提供者」,因此,我國雖僅有22個邦交國,但給予我國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的國家與地區卻高達134個,凡此皆係「軟實力」的例證,希望訪賓此次訪華能進一步給予我國更多有關「軟實力」的建議。
  訪賓由「如新集團」(NU SKIN)臺灣區總裁姜惠琳及外交部次長石定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鄧振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