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珍愛記憶‧捍衛人權」2013年世界人權日活動
中華民國102年12月10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前往臺北市中山堂出席「珍愛記憶‧捍衛人權」2013年世界人權日活動,向所有政治受難者及家屬致意,同時重申政府將持續以「就事論事」及「將心比心」的態度面對歷史真相。

總統抵達後,首先聆聽由「臺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所組成的和平歌詠隊吟唱「安息吧!同志」及「青春戰鬥曲」等歌曲,除接受政治受難者高一生之子高英傑捐贈其父親的家書遺物,並頒贈感謝狀予5名文物捐贈者。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他第五度參加「世界人權日」活動,文化部特別安排在中山堂舉辦,透過音樂、影像與朗誦等方式緬懷所有政治受難者,期讓國人記取歷史教訓,並彰顯人權的生命光輝。

總統說,臺灣曾歷經長達38年的戒嚴時期,許多有理想、有抱負的青年因各種因素遭到逮捕與不當審判,不僅耽誤了青春,甚至失去健康及生命,帶給家屬無比傷痛。為緬懷這些政治受難者,「國家人權館籌備處」特別邀請360名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及家屬與會,渠等均為歷史見證者,也提醒政府落實人權保障的重要性。

總統指出,今天也是聯合國發布《世界人權宣言》65週年紀念日,當年我政府雖參與該宣言起草活動,但其後因失去聯合國代表權,故未能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等兩公約,直至民國98年5月14日才完成批准手續,同時該年4月22日亦通過兩公約施行法,將其變成國內法的一部分,期能貫徹人權保障工作。此外,我國去年提出第一部《國家人權報告書》,並將該報告書翻譯成英文版,邀請全球10位知名人權專家來臺審查,針對渠等提出的81項建議,他也要求法務部轉知行政院各部會予以改進。

總統進一步說明,以往人權報告書審查作業均在聯合國總部紐約進行,我國去年特別將審查作業移師來臺,同時邀請國內人權團體共同參與,期讓渠等瞭解政府施政過程中是否侵犯人權,使其評論更貼近事實真相,此舉亦獲得國際學者高度肯定。

針對政府撫慰受難者家屬之具體作為,總統談到,政府多年來透過「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已發放補償金約新臺幣196億元、頒贈4,053件回復名譽證書,以及返還53件政治受難者的私人文書,相關工作未來仍將持續進行。

對於文化部今年推動「國民記憶庫」,蒐集許多政治受難者的影音故事,總統也給予高度肯定,並強調,部分文件資料雖已遺失,但「歷史的錯誤或可原諒,歷史的教訓絕對不能遺忘」,相信透過該項工作將可讓國人瞭解受難者所遭遇的苦難,進而減少政府日後犯錯的可能性。

總統重申,他一向秉持「面對歷史就事論事,面對家屬將心比心」的態度處理二二八及白色恐怖事件,尤其戒嚴時期的執政黨與現在相同,均為中國國民黨,因此政府無從迴避,也毋須迴避,唯有誠實面對及誠懇檢討,才能還原歷史真相,並讓受難者家屬獲得心靈撫慰。

總統認為,政府從事人權保障並非5分鐘熱度,而是一項長期工作,同時人權保障也沒有國界,我們不但要關心其他國家人權發展現況,也希望他國能關心我國人權。總統強調,我們是一個負責任及保障人權的政府,儘管付出許多努力捍衛人權,獲得國際人權組織如「美國自由之家」給予不錯評價,但仍須繼續加強,改善部分缺失。

最後,總統重申,人權侵犯事件絕對不能再發生,而關鍵即在於防止戰爭發生,因為一旦爆發戰爭,將會出現諸多侵犯人權事件,這是歷史上屢見不鮮的實例,對此,政府未來將持續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受難者及其家屬苦難的日子雖已過去,但不能讓渠等白白犧牲,我們必須記取教訓、檢討改進,這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該做的事情。

包括文化部長龍應台、「二二八基金會」執行長廖繼斌、二二八事件受難者鍾興福、高文章、許貴標、吳水燈及家屬代表高英傑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