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諾魯總統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伉儷訪華團
中華民國102年12月06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諾魯總統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伉儷訪華團,代表政府與人民誠摯歡迎訪賓來訪,同時也對甫辭世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表達由衷哀悼與感佩之意。
  總統致詞時表示,我與諾魯合作密切,包括重視均衡飲食的360計畫、學童營養午餐計畫,以及推廣節能減碳的潔淨能源計畫等均已獲致具體成果。在醫療領域,我國臺中榮民總醫院與諾魯衛生部所簽署的「Taiwan Medical Program to Nauru」備忘錄已於去年9月正式執行,我國並持續派遣新陳代謝科醫生至當地服務。此外,我國亦刻正協助該國建置醫療資訊系統,期能大幅保障諾魯病患的就醫權益,同時深化雙方醫療合作。
  至於兩國文化交流部分,總統指出,自2006年迄今,已有22名諾魯學生來臺留學,今年則共有5名,係該國歷年來臺就讀學生人數最多的一次。此外,諾魯今年除指派一名青年參與臺美合作推動的「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近4年來,共計選派16名青年參加我國主辦之「太平洋友邦傑出青年臺灣研習營」;然而,我國今年所開辦的「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學生專班」,33名友邦學生中並無諾魯學生,因此,希望該國政府明年可考慮選派學生來臺就讀,俾於學成後返國協助提升當地醫療水準。
  總統也提及,我與諾魯政府均十分重視身心障礙者的權益,今年7至8月間,我國邀請諾魯10名身心障礙學生及11名陪同人員訪華,在諾魯引起廣大迴響,對兩國均殊具意義。
  對於諾魯長期支持我國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總統也再度表達誠摯謝意,尤其瓦卡總統於今年9月26日出席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時為我仗義執言,令人感念在心;而就在當月,我國亦應「國際民航組織」(ICAO)理事會主席邀請,以特邀貴賓身分出席第38屆大會,係我國自1971年失去聯合國代表權後,首度獲邀與會,意義重大。
  總統表示,諾魯現為「小島國家聯盟」主席國,高度關注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挑戰,我國至盼續與諾魯強化此領域的交流、貢獻力量。另,由於兩國均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核心價值,因此,雙方將繼續加強合作,以深化邦誼。
  對於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辭世,總統說,曼德拉前總統生前致力於爭取南非人民的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為廢除南非種族隔離政策,身陷牢獄長達27年之久。在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前夕聽聞此消息,尤令人不捨。
  總統指出,曼德拉前總統擔任南非非洲民族議會主席時,曾於民國82年7月31日來華訪問並接受我國頒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當時渠除肯定臺灣對人權的維護與對社會正義的追求,並推崇國父孫中山先生「民有、民治、民享」的三民主義,可做為人類追求自由、民主理想的依歸,此亦係曼德拉前總統畢生中唯一一次來華訪問。
  總統強調,「人權鬥士已逝,人權精神長留」,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這位來自南非的人權鬥士。人權保障係普世價值,我國除已於民國98年批准兩項聯合國人權公約,制定兩公約施行法,使其變成國內法,同時,也將每年公布人權報告,持續落實人權保障,期能推動國內人權標準與世界先進國家同步。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石定及諾魯共和國駐華大使柯克(Ludwig Dowong Keke)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袁健生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