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3年消費者保護國際研討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2年12月02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出席「2013年消費者保護國際研討會」開幕典禮時表示,期盼透過各國經驗分享與資訊交流,促進對兒童消費者議題的重視,並改善現有制度,以切合新時代消費環境的需求。

總統以英文致詞時表示,人人都是消費者,每天所需的食、衣、住、行、育、樂等均涉及各種形式的消費行為,而消費者保護的核心精神即為:確保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及經濟利益。尤其相對於企業經營者,消費者在消費資訊及經濟能力上經常處於弱勢地位,因此,必須透過政府力量的介入,以保護消費者的生命與健康。

總統指出,本次會議主題為「兒童消費者保護」,由於兒童是消費者中最弱勢,也是最需要被保護的族群,盼能藉由各國政策、法規、措施及案例的分享,凸顯此一議題之重要性。此外,會中也將針對兒童產品安全、網際網路及行動通訊、消費者保護教育等新興議題進行研討及交換意見,以提升我國及全球消費生活品質。

總統談及,他向來關心我國消費者保護工作的推動,在擔任臺北市長任內,也曾兼任前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的委員,並積極推動臺北市的消費者保護工作。以交通安全為例,為因應酒駕問題,市府採取多項預防及懲處措施,包括在各大路口設置檢查哨,嚴格取締酒駕行為,使北市酒駕肇事死亡人數名列各縣市最低,除證明嚴查重罰確有成效,也顯示唯有每個人皆遵守法規,消費者的安全與權益才能真正獲得保障。

針對食品安全議題,總統表示,近期國內發生多起食品安全案件,包括標示不實等情形,彰顯消費者對自身權益日趨重視,而「消費者自覺」(consumer awareness)更是解決食安問題的重要關鍵。我國政府已採取積極行動,例如加強檢查數千項產品,並在網路上公布合格名單,讓民眾安心選購等,也期盼透過民眾與政府的共同監督,強化業者的社會責任與自律精神,重建食品安全體系。

總統強調,全球化趨勢讓各國的關係更為緊密,而網際網路及行動通訊的高度應用,也拉近全球人民的距離,因此,消費者保護已成為跨國界議題,需要各國通力合作,也希望消費者能進行「永續消費」,透過消費選擇,促進綠色經濟、節能減碳及弱勢照顧。

最後,總統期盼本次會議能喚起各國主管機關對兒童消費議題的重視,並思考如何改善現有制度,以切合新時代消費環境的需求。

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教育部次長黃碧端及立法委員王育敏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