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第30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與會日本學者專家
中華民國102年11月26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參加「第30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與會日本學者專家,除肯定該研討會為兩國工程產業重要的交流活動平臺,並說明政府在能源安全與治水防災等各項政策之成果與願景。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早在1980年,我工程界先進吳伯楨、王樹芳及吳劍琴即合力創辦「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迄今已是第30屆,累計達1,200位日方專家學者熱心參與,實屬難得。
  總統指出,在本屆研討會中,總計規劃電信、材料、奈米技術、紡織及營建技術等17項討論議題;同時更針對日本與我國所面臨的核能及氣候變遷議題,進行兩場專題演講,相信有助於傳承雙方節能及防災的經驗與技術。
  總統進一步說明,我國有98%以上能源仰賴進口,與日本相似,因此,如何做好節能減碳工作係政府首要之務。而過去5年多來,在我國政府與全民努力下,共計省下200億度電力,約占整體用電量的五分之一,已超過核能二廠去年一整年的供電量。
  在治水防災方面,總統表示,從2008年起迄今,我國政府投入治水之經費已達新臺幣850億元,預估在今年底前可獲改善之淹水面積為538平方公里。而從明年開始,政府將再以6年時間,編列新臺幣600億元特別預算,以完成治水計畫,期提升治水成效。
  針對防制地層下陷的問題,總統向訪賓說明,我國政府非常重視因地層下陷所引發的問題,因此投入大量人力及物力改善,經過各方的努力,地層下陷之面積已由2011年時的499平方公里,減少到目前的195平方公里,縮小範圍達到6成。
  總統也回應本屆研討會的核電廠安全防護問題,認為我與日本同樣為島國,均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上,無法從其他國家進口電力,因此,在能源的組合上不能放棄任何一種能源。目前臺灣電力供應量分別為燃煤占41%、天然氣占30%、核能占18.4%,其它則包括水力、風力及太陽能等再生能源。
  面對福島事故所造成之災害,總統指出,我國立法院曾組團赴距離震央較近之女川電廠考察何以海嘯來時該電廠「毫髮無傷」;此外,近兩年來,政府除致力加強核能電廠安全防護措施,如核四廠備有緊急抽水泵與移動式電源,同時規劃興建增高防海嘯牆。此外,政府也建立「機組斷然處理措施」,亦即在危機失控的情況下,將不惜摧毀整座電廠,以避免輻射外洩,因為,「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
  總統提到,本屆研討會亦探討寬頻網路相關建設,以及深化與周邊國家在工程方面的合作計畫,相信定有助於提升臺日技術與經驗交流,增進雙方情誼。總統最後也談及,我國立故宮博物院文物將於明年分赴東京及福岡展出,盼訪賓藉此行「先睹為快」,充分享受臺灣豐富多元的藝文生活。
  訪賓一行包括中國工程師學會理事長陳振川、第30屆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李建中、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日本代表團團長川神雅秀(Kawakami Masahide)及理事長德山喜政(Tokuyama Yoshimasa)等由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希舜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