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3臺灣全球健康論壇」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2年11月23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出席「2013臺灣全球健康論壇」開幕典禮,除歡迎世界各國的醫衛專家來臺與會,並說明政府在醫療衛生領域的施政成果。

總統以英文致詞時表示,隨著國際交流日益頻繁,衛生議題已超越國界,對全球構成威脅,因此,各國應分享訊息與經驗。我國行政院衛生署和外交部於2005年聯合舉行第一屆「全球衛生領袖論壇」,迄今已連續舉辦8年,前後共有來自80個國家,超過300名的高階衛生官員參與。此論壇除受到國際衛生界的廣泛重視,亦彰顯臺灣在亞太地區和全球健康網絡的重要性。

針對我國的健保制度,總統指出,我國於1995年開辦全民健康保險,至今納保率超過99.6%,被譽為世界典範。去年3月美國有線電視網(CNN)曾製作全世界醫療保險制度節目,列舉三個最成功的國家,我國與瑞士及英國同列其中,且是三國中一般人民醫療支出最低者。同時,臺灣也樂於與世界各國分享健保推動經驗,例如2011年即有來自全球22國,超過400人次的外賓參訪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瞭解我國健保制度與運作情形。

總統進一步談到,今年1月1日起,我國的全民健保費率由5.17%調降為4.91%,截至10月底,補充保費已收繳近新臺幣270億元,使健保的安全準備從去年年底的新臺幣200億元,增至今年9月底的新臺幣710億元。在維持費率4.91%情形下,預估在2016年之前,健保的安全準備不會出現短絀的情況。

總統向與會者說明,目前實施的二代健保更著重照顧弱勢族群,相關配套方案包括補助弱勢民眾健保費、辦理紓困貸款、分期繳納、愛心轉介等欠費協助,以及醫療保障與安心就醫等協助措施,受惠民眾達280餘萬人。此外,二代健保也首次將受刑人納入健保,讓全國6萬1千多名受刑人也能受惠。

談及政府推動「國民減重」之成效,總統表示,根據統計,臺灣高達二分之一的成年男性、三分之一女性以及四分之一的兒童,有體重過重的情況,因此,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自2011年起推動「健康體重管理計畫」,號召國人落實「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健康生活。這項計畫實施2年,總計有150萬人參加,共計減重2,200公噸,平均每位參加者減重1.5公斤,他個人亦帶頭參與此項計畫,並成功減重4公斤;而我國國人規律運動的人口比例,也從2007年底時的20%,增加到去年年底的30%。

在促進心理健康方面,總統告訴與會者,我國自2005年起積極推動自殺防治工作,國人粗自殺死亡率由2006年時的最高峰、每10萬人口19.3人,降到去年的16.2人,在亞洲國家排名第3,低於南韓與日本;而自2010年起,自殺已退出國人十大死亡原因。此外,今年1到8月,國人自殺死亡人數為2,123人,較去年同期的2,652人減少529人,降幅達20%,預估將可創下國人自殺率的新低紀錄。

針對政府防制酒駕之作為,總統指出,根據統計,2011年臺灣有20%的致命交通事故係肇因於酒後駕駛,因此他親自召集專家會議,並決定對酒駕採取「零容忍」政策,包括將血液中酒精濃度上限降低為0.03%,比歐美國家規定的標準更低;同時增設檢查哨,以全面落實新的防制酒駕政策。以今年1到10月為例,酒駕取締件數減少7.5%,移送法辦件數則增加9.4%,顯示民眾違規酒駕的情形已減少,而酒駕肇事死亡人數更減少105人,降幅達34%,成效卓著。

總統進一步說明,去年我國酒駕肇事死亡人數為376人,係歷年來最低,與2006年最高的727人相較,減少近一半。若能繼續維持,今年因酒駕肇事死亡的人數將可降至250人以下,充分展現政府維護國人生命安全之努力與成果。

總統也提到,臺灣樂於與世界各國分享公共衛生和醫療專業知識,例如我政府在非洲、中南美洲及太平洋等友邦國家設置常駐醫療團,進行寄生蟲、高血壓及糖尿病等疾病防治工作,以維護當地人民健康。此外,由衛生福利部所辦理的「臺灣國際醫療衛生人員訓練中心計畫」(TIHTC),自2002年開辦以來,已培訓來自47個國家共827人次的國外醫事人員,課程內容包括全民健康保險、醫院管理及傳統醫學等我國強項,以協助各國培訓未來醫衛領袖人才。凡此足證我國推動國際衛生合作不遺餘力。

展望未來,總統強調,臺灣將持續擴大參與國際活動,在世界舞臺扮演「人道援助的提供者」及「全球衛生的領航者」等角色,為全球健康克盡一已之力。

包括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外交部次長柯森耀及帛琉衛生部長Gregorio Ngirmang等均參與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