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世界經濟趨勢預測專家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
中華民國102年11月13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世界經濟趨勢預測專家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時,說明現階段政府推動產業創新之具體作為,並宣示未來將建立臺灣本土「隱形冠軍企業群」,同時打造新創事業育成生態圈(Startup Ecosphere)。

總統於致詞時首先表示,安德森執行長在科技界享有盛名,2007年被時代(TIME)雜誌譽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百位名人之一,渠所提出之「長尾理論」與「免費理論」均獲得市場驗證,臺灣亦為受惠者;此外,渠提出的「自造者時代」概念,亦鼓舞諸多臺灣年輕人,顯見安德森執行長係以「理論」而非「產品」來改變世界,希望此行能與臺灣各界加強創新領域之交流。

總統進一步與訪賓分享日前參訪「東京著衣公司」之經驗,以佐證「自造者時代」來臨。總統說,因為年輕創業夫婦的創意及潛力,讓該公司從資本額新臺幣5萬元的網拍小賣家,躍升成為營業額上看新臺幣25億元的電子商務公司,每週銷售量超過1千萬件貨品,累積固定客戶目前已超過25萬人,顯見憑著創新與奮鬥的精神,必能開創無限商機。

總統指出,去年臺灣資訊硬體產品獨步全球,超過7項產品出貨量位居世界第一,其中包含筆記型電腦、主機板、LCD監視器以及平板裝置四項產品的全球市占率高達六成以上,顯示臺灣資訊工業在全球市場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今年臺灣資訊工業的產值表現亦較去年成長,預估將達1千5百億美元的規模。

總統提到,安德森執行長所預言即將發生的第三次工業革命,起因於3D列印與雷射切割技術成熟,進而讓生產及銷售工具邁向個人化。而目前臺灣使用雷射加工設備,應用在電子零組件、半導體、面板、金屬製品所生產的產品產值超過100億美元,製造及應用的商機可說潛力無窮。

總統表示,面對全球激烈的競爭,臺灣產業刻正面臨轉型升級關鍵。臺灣的產業發展不應做「追隨者」,而應做「創新者」,必須由「效率驅動」轉型為「創新驅動」經濟模式,以強化創新能量,加速創造產業附加價值,進而促進經濟發展。

針對現階段政府推動產業創新之具體作為,總統指出,經濟部參考德國經濟學家赫爾曼‧西蒙(Hermann Simon)提出的「隱形冠軍」(hidden champions)概念,於去年開始推動《中堅企業躍升計畫》,迄今已投入1,000萬美元經費,整合多項輔導資源,遴選出國內74家業者;預計明年再投入1,000萬美元經費,累計可輔導150家以上具有潛力、排名世界前10名的企業,期建立臺灣本土的「隱型冠軍企業群」,同步打造新創事業育成生態圈。

總統向訪賓說明,世界經濟論壇(WEF)今年9月公布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臺灣排名第十二,較去年進步1名;在亞洲地區僅次於新加坡、香港及日本,排名第四。此外,臺灣的「創新能力」排名亦較去年躍升6名,居全球第八;在亞洲國家中位居第二,僅次於日本。

總統進一步說明,根據「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機構」(The Global Entrepreneurship and Development Institute)用以進行全球創業發展評比的「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指數」(Global Entrepreneurship and Development Index, GEDI),我國已連續3年排名全球前十大;此外,今年9月公布的2014年GEDI排名,在121個受評國家中,臺灣排名第七,名列亞洲之首,足證臺灣是創新能力愈來愈強的國家。

訪賓一行尚包括「今周刊」發行人謝金河及社長梁永煌等由經濟部主任秘書周作姍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鄧振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