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亞洲文化協會(ACC)50週年訪華團」代表
中華民國102年11月13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亞洲文化協會(ACC)50週年訪華團」代表,代表我政府與人民歡迎訪賓來訪,也盼能進一步促進國際文化交流。
  總統致詞時表示,「亞洲文化協會」主要工作係為促進美國與亞洲國家間藝術方面的文化交流,其前身是約翰‧洛克菲勒三世(John D. Rockefeller 3rd)於1963年創立的「約翰‧洛克菲勒三世基金會」亞洲文化計畫,1980年改組為獨立的基金會,總部位於紐約,另在臺灣、香港、日本及菲律賓設有分會。
  總統指出,「亞洲文化協會」在亞洲國家尋找年輕有潛力的文化藝術工作者,安排渠等赴美交流、進修、考察與創作,迄今獎助人數已超過300人,包括林懷民(舞蹈)、楊牧(文學)、劉國松(繪畫)、江兆申(書畫、篆刻)、許芳宜(舞蹈)、李建常(劇場導演)、拉黑子(原住民藝術家/雕塑)、陳浚豪(裝置藝術)、姚瑞中(視覺藝術)及林俊廷(新媒體藝術)等,其中許多位已在國際舞臺上嶄露頭角,成為臺灣之光,足證該會獨具慧眼。
  總統認為,「工程可以使一個城市或國家變大,但只有文化才能使一個城市或國家變偉大」,因此他在3年前提出「六國論」,強調要「創新強國」及「文化興國」,因為文化是國家軟實力的核心,「創新」則是社會進步的原動力。而「亞洲文化協會」結合創新與文化兩項元素,協助亞洲的年輕藝術家發揮天賦才能,殊值肯定。
  總統提到,他自5年前上任以來,致力改善兩岸關係,積極推動國際參與,使臺灣的外在環境產生顯著變化。以觀光業為例,他上任前來臺旅客僅370萬人次,去年已增加至730萬人次,成長近一倍。臺灣能吸引各國觀光客,除擁有美景與美食,更重要的是,人民具有正直、善良、誠實、進取與勤奮等美德,例如在桃園機場免稅店工作的陳淑惠及花蓮計程車司機曾世誠等均能拾金不昧、物歸原主,深獲外國旅客的肯定,此即為「臺灣文化」。
  總統也期盼訪賓透過此次來臺參訪,瞭解中華民國在國際間扮演「文化交流推動者」及「中華文化領航者」等角色之努力與成果,進一步促進國際文化交流。
  訪賓一行包括「亞洲文化協會」榮譽董事長麥克梅(Elizabeth McCormack)、主席歐妮爾(Wendy O’Neill)、董事洛克菲勒(David Rockefeller Jr.)伉儷及「亞洲文化協會臺灣基金會」董事長徐旭東等,由文化部次長許秋煌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安會秘書長袁健生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