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我國與新加坡簽署經濟夥伴協定慶祝酒會
中華民國102年11月08日

馬英九總統中午前往臺北賓館出席我國與新加坡簽署經濟夥伴協定慶祝酒會時強調,臺星簽署經濟夥伴協定為我國推動貿易自由化踏出重要一步,未來政府將持續與主要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或經濟合作協定,加速臺灣融入區域經濟整合。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2010年6月29日《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署後,新加坡於同年8月初即表達與我洽簽經濟合作協定之意願,經過兩年半的談判,雙方於昨日順利簽署《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經濟部、外交部及相關部會談判團隊的努力值得肯定,也感謝新加坡政府的支持與協助。

總統指出,新加坡係第一個尋求與我洽簽經濟合作協定的國家,雙方於2011年5月正式展開ASTEP談判,同年9月我與日本簽署投資協議,今年3月與美國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7月與紐西蘭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2天前再與日本簽署《臺日電子商務合作協議》等五項協議;足證ECFA有效扮演了「敲門磚」角色,促使更多國家願意與我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或經濟合作協定。

總統認為,臺星簽署經濟夥伴協定深具意義,新加坡人口僅有500萬,但出口卻占GDP的兩倍,相較我國出口占GDP的70%,更為仰賴對外貿易,因此,星國領先亞洲各國,積極與許多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ASTEP係一高品質的經濟合作協定,尤其我方承諾99%產品降為零關稅,其中83%立即降為零關稅,係臺灣邁向貿易自由化重要的一步,亦顯示我國開放市場、降低關稅與非關稅障礙,以積極融入區域經濟整合之誠意與決心。

針對貿易自由化議題,總統進一步闡述,新加坡於10年前即簽署6項自由貿易協定,以FTA涵蓋的出口貨品價值為例,100美元中,新加坡涵蓋64元,韓國33元,我國在簽署ECFA後仍只有4元,顯示我國嚴重落後周邊國家的腳步。臺紐及臺星簽署經濟合作協定後,此一情況雖有所改善,但我國仍須急起直追,趕上世界,才能避免被邊緣化。因此,深盼立法院能儘速完成《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審查,向世界各國展現我行政與立法部門對國家貿易自由化政策的一致支持。

總統也提到,他於3年前簽署ECFA時,曾與在野黨主席進行公開辯論,當時他即強調「透過中國大陸進入世界」及「透過世界進入中國大陸」兩者可並行不悖。如今我與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大陸、第二大貿易夥伴日本、第三大貿易夥伴美國及第五大貿易夥伴新加坡均簽署經濟合作協議或協定,證明朝野毋須辯論此一議題,而應集中力量,拓展區域經濟合作的領域,讓臺灣儘速與世界接軌。

總統表示,10年前他擔任臺北市長時,曾應「世界經濟論壇」(WEF)之邀赴新加坡訪問,當時東協正尋求與中國大陸、日本與韓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ASEAN 10+3),他以「Why not 10+4」為題發表演說,期盼臺灣能加入東亞區域整合。10年後,臺星簽署ASTEP,象徵我國追求貿易自由化的路徑圖已然浮現,未來政府將持續以「堆積木」的方式,與主要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或經濟合作協定,加速臺灣融入區域經濟整合。

包括行政院長江宜樺、立法院長王金平、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袁健生、外交部長林永樂、經濟部次長梁國新及新加坡駐臺北商務辦事處副代表黃美美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