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3綠色生產力國際高峰論壇」暨「亞洲生產力組織綠色卓越中心」啟動典禮
中華民國102年11月05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出席「2013綠色生產力國際高峰論壇」暨「亞洲生產力組織綠色卓越中心」啟動典禮,期許各界共同努力,打造臺灣成為低碳及綠能社會。

總統致詞時指出,我國早在1955年即已設立「中國生產力中心」(CPC),且係1961年成立之「亞洲生產力組織」(APO)創始會員國,在相關領域的發展資歷深厚。「亞洲生產力組織」長期致力於提升各會員國在工業、農業與服務業等領域的生產力,成效卓著;有感於地球暖化、氣候變遷,造成糧食減產及生態浩劫,近年來該組織更為重視如何提升綠色生產力,與我國所推行低碳及綠能政策相符。

談及我國節能減碳政策,總統表示,政府除積極發展綠色能源、生物科技、觀光旅遊、醫療照護、精緻農業及文化創意等「六大新興產業」,並推動雲端運算、智慧電動車、智慧綠建築及發明專利產業化等「四大新興智慧型產業」,期能發展我國的綠色產業。

至於推行成效方面,總統說,去年我國共減少61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碳效果相當於種植61,000棵樹。此外,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近年來也積極推動「低碳永續家園推動方案」,除預計在2014年建立新北市、臺中市、臺南市及宜蘭市等四個低碳城市,以及澎湖縣與金門縣等兩個低碳島外,並希望在2020年建構北、中、南、東等四大低碳生活圈體系,足證我國係以舉國力量節能減碳。

總統進一步舉例,他在擔任臺北市長期間積極推動垃圾減量,原以2000年至2010年為期之「垃圾零掩埋、資源全回收」目標最終提前完成,臺北市民的垃圾減量超過70%,資源回收再利用率也大幅提升,超過65%。以全國而言,去年國人垃圾清運量為338萬公噸,相較於最高時期1998年的888萬公噸,已減少62%,而資源回收再利用率亦自2007年的42%增至2012年的65%,成效顯著。又,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期間,臺灣館更以垃圾減量及資源回收為展覽主題之一,顯見我國有許多經驗與成果值得與他國分享。

針對節能減碳與能源價格合理化之關係,總統認為,若油電價格不合理,恐無法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更何況,「拿政府從人民收來的稅金去補助用油用電的大戶,這樣合理嗎?」總統舉例,政府於今年10月調整電價時,已努力降低對一般民生用電的衝擊,僅14%的住宅及20%的小商店受到影響,而對用電量相對較大的工業界反應,政府亦相當關心。所幸,「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明白表示,「我們可以接受」,並在關鍵時刻支持電價合理化及市場化,讓政府得以順利推行該政策,令人欣慰。

總統也提到,過去5年多來,政府大力推行省電計畫,共計省下200億度,雖已超過一座核能電廠的發電量,但只佔整體用電量的五分之一,因此未來仍有許多進步空間,需要靠用電量大的工業界共同努力。
總統強調,為提升綠色生產力,應在減少能源耗費的前提下達到原定之生產目標,儘管過程可能有點痛苦,但只要咬牙撐過去,相信將可實現低碳及綠能社會的目標。

包括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署長沈世宏、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保基、外交部次長史亞平、經濟部次長梁國新、「亞洲生產力組織」秘書長天野萬利(Mari Amano)及「中國生產力中心」常務董事王國明等人均出席是場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