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第九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我方代表團
中華民國102年10月22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第九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我方代表團,除肯定該論壇多年來協助兩岸交流的重要貢獻,並盼訪團此行傳達政府相關理念,持續擴大及深化雙方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兩岸經貿文化論壇」迄今已舉辦第九屆,此一平台係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連戰先生於民國94年4月訪問中國大陸時,與當時大陸領導人胡錦濤會談所達成的「五項共同願景」之一,亦為兩岸民間交流歷史最悠久、陣容最完整及成果最豐碩的交流管道。而該論壇除邀請各黨派人士出席,我政府相關單位亦派員參與,使論壇達成的建議更為務實可行,有助於加強雙方互動關係。
  總統談及,民國97年5月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率團訪問大陸時,即敦促雙方恢復協商,後兩岸即於同年6月11日展開協商,並於6月13日達成「兩岸直航」與「陸客來臺」兩項重要決議,使兩岸中斷近10年的制度化協商得以恢復,成果豐碩。
  總統強調,自他5年前上任以來,即秉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在兩岸交流方面,政府係秉持「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原則,先討論具有迫切性的議題,例如兩岸舉行第三次會談時即簽署《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該議題因涉及統治權及司法管轄權,具有「一定的政治敏感性」,但為打擊日益嚴重的兩岸跨境犯罪,雙方同意簽署該協議,其後透過兩岸警方合作,使國內詐欺犯罪案件大量下降,有效減少民眾財產損失;而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後,兩岸亦簽署《兩岸核電安全合作協議》,建立核能資訊通報機制。因此,在「以臺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下,政府不會設限或迴避具政治敏感性的議題,也希望我方與會代表代為傳達此一理念。
  總統並以「兩岸互設辦事機構」為例說明,該機構本身是中性的,但該議題係具有政治敏感性,政府對此不僅不迴避,並持續進行相關談判;同時,該機構為服務性、事務性,與外交及領事功能無涉,雖具有政治性,「但我們把它降低」。總統也認為,如果該議題無法談出結果,恐影響雙方後續談判更高階的政治議題。尤其目前兩岸每年互訪人數近900萬人次,每週有670航次班機,每天約有95航次,其中,我在大陸有54航點,大陸在臺有10航點,可謂空前的發展,凡此均顯示互設辦事機構將對促進兩岸交流助益良多。
  針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總統澄清,經濟部及其委託單位於該協議簽署前一年當中,曾與46種服務業及264位各公會與協會代表進行共114次協商,包括各式閉門會議與小型座談,但當時雙方仍在談判中,因此無法公布相關資訊,絕非「黑箱作業」;此外,該協議於今年6月21日簽署後,相關資訊即全數公開,供各界上網查詢;期盼立法院能加快審查速度,以利後續《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及與其他國家簽署經濟合作協議之進展。
  總統重申,他在國慶文告提及「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係因根據憲法,中華民國係一主權國家,中國大陸仍然是我們的領土,因此,「與大陸的關係不可能是國際關係,而是一種特殊關係」。以「兩岸航線」為例,20多年前,該航線即被定位「不是國際航線,也不是國內航線,而是一種特殊航線」,其名稱為「兩岸航線」,雙方因此得以在此基礎上迅速增進關係。
  總統也期許透過「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舉辦、兩岸互設辦事機構,以及通盤檢討修正《兩岸關係條例》等,能使兩岸交流穩定向前邁進,進一步深化及擴大雙方關係,希望訪團此行傳達政府相關理念,論壇舉辦圓滿順利。
  「第九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我方代表團成員包括: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副主席林豐正、蔣孝嚴、副秘書長林德瑞、中央評議委員李建榮、國政基金會執行長蔡政文及人民最大黨主席許榮淑等,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邱坤玄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