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總統您好!中華民國與美元首外交影像暨文物特展」美國訪華團一行
中華民國102年09月17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總統您好!中華民國與美元首外交影像暨文物特展」美國訪華團一行,除肯定美國前總統艾森豪(Dwight David Eisenhower)對臺之貢獻,並說明臺灣今年獲邀參加「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之外交成果。
        總統於致詞時表示,他昨日參觀該特展時指出,中華民國與美國在過去100年期間,雙方因多項合作發展,使彼此互蒙其惠,並讓雙邊關係歷久彌堅。
  總統說,中華民國與美國元首過去有2次重要會晤,分別為1943年前總統蔣中正與美國前總統羅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在埃及開羅會議會晤,以及1960年美國總統艾森豪訪華時,與蔣前總統會面。
  總統進一步說明,「光復臺灣」為開羅會議重要成果,其中《開羅宣言》闡明「臺灣須歸還中華民國」,其後1945年《波茨坦公告》再度提出日本必須實行《開羅宣言》條件,使該條件成為日本《降書》一部分,亦為臺灣回歸中華民國版圖最有力量的法律文獻,而該文獻亦獲美國國務院視為條約或國際協定,具有法律效力。
  談及兩國關係發展,總統指出,美國政府於1954年艾森豪總統任內,與我簽署《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共同防衛臺灣抵抗共產侵略;又,1955年美國國會通過《臺灣決議案》(Formosa Resolution),授權美國總統可使用武力保衛臺灣安全;此外,1958年「八二三砲戰」爆發後,艾森豪總統亦派國務卿杜勒斯(John Foster Dulles)來臺與蔣前總統發表共同聲明,並提供8吋砲武器,讓國軍有效反擊共軍侵略,進一步穩定戰後情勢,顯見艾森豪總統對臺貢獻在於「保衛臺灣」。
  總統強調,美國總統福特(Gerald R. Ford)卸任後,曾於1991年訪華,其後包括老布希(George H. W. Bush)、卡特(Jimmy Carter)及柯林頓(Bill Clinton)等卸任總統,以及奎爾(Dan Quayle)與高爾(Al Gore)等卸任副總統均曾來訪,顯示臺美在斷交後,仍積極推動雙邊關係。
  總統也談到,他就任總統後,積極改善與美國、日本及中國大陸關係,使我國與這些國家及地區之關係維持歷年來最安定與和平的狀態;其中,美國去年即給予我國人免簽證待遇,今年3月亦與我恢復《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未來希望臺美儘速簽署雙邊投資協定,並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使臺灣在區域經濟整合過程中,不致遭邊緣化。
  總統指出,我國自1971年失去聯合國代表權後,即無法參加聯合國專門機構組織及相關活動,而他5年前上任後,即積極尋求突破,並已獲致具體成果,例如自2009年起,我方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同時亦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架構下之《政府採購協定》;此外,「國際民航組織」(ICAO)近日亦來函邀請我民航局長以特邀貴賓身分參加9月底在加拿大蒙特婁所舉行的第38屆大會。
  最後,總統強調,他目前雖無法正式訪問美國,但每次出訪中南美洲友邦時,均利用過境美國期間,與美方行政官員、國會參、眾兩院議員及地方首長會晤,並廣泛交換意見,進而增進雙邊關係;有鑒於美國將臺灣視為安全及經濟合作夥伴,雙方合作關係已持續向前邁進,並較臺美30年前斷交時有過之而無不及,此亦為美國自艾森豪總統以來,對華政策的本質。
  訪賓一行包括「國際國民外交協會」(People to People International)會長艾森豪(Mary Jean Eisenhower)、「艾森豪總統紀念館委員會」(Eisenhower Memorial Commission)執行長瑞德爾(Carl Reddel)及「福特總統基金會」(Gerald R. Ford Presidential Foundation)執行長卡瓦如梭(Joseph Calvaruso)伉儷等,由我外交部次長石定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袁健生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