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總統您好!-中華民國與美國元首外交影像暨文物特展」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2年09月16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出席「總統您好!-中華民國與美國元首外交影像暨文物特展」開幕典禮,除肯定此項特展帶領國人回顧、檢討與展望中華民國與美國在百年以來的重要事件與關鍵決定,並期盼未來進一步深化臺美關係,邁向新境界。

總統應邀致詞時表示,中華民國自1912年建國以來,挑戰不斷,很多時刻都風雨飄搖、危如累卵,但在政府遷臺之後,美國與中華民國積極合作,使得兩國關係真正進入互信互助的境界。

回顧兩國的元首外交,總統指出,中華民國與美國的元首有兩次重要的會晤,一次在政府遷臺前,即1943年11月底的「開羅會議」,另一次則為1960年艾森豪總統來華訪問。

總統說,「開羅宣言」決定日本必須在戰後將東三省、臺灣及澎湖等竊占自中華民國的領土歸還,在該次會議上,原本英國代表並不贊成明列此項文字,而僅支持日本放棄其他四大島以外的領土,但因中華民國代表王寵惠的堅持,以及美國代表的大力協助,最終仍依照我國提出的版本通過,此一史實非常關鍵,因為「沒有開羅宣言,我們今天恐怕就沒有機會在這裡開會」。

總統進一步指出,1954年艾森豪總統與我國簽署「共同防禦條約」,渠並於1960年訪問中華民國。上月我國甫於金門舉行八二三砲戰55週年紀念活動,八二三砲戰係中美簽署該條約後,展現執行決心與誠意之戰爭,也因為當時美方對我大力協助,該戰役於44天後結束,使得臺海重新恢復和平。

總統提到,1979年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之後,1982年雷根總統提出「6項保證」,讓臺美繼續保持軍事合作關係。1991年福特總統成為兩國關係調整後首位來訪的卸任美國總統;1996年柯林頓總統派遣航母戰鬥群維護臺海安全,證明美國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決心;1992年老布希總統同意出售我150架F16 A/B型戰機,對提升我防禦能力極有助益。總統說,凡此均係他上任前,美國與我維繫雙方關係的重要政策。

總統也談及,5年多前他當選總統時,小布希總統特地捎來賀電,盛讚這場選舉的自由與公平,並提及「臺灣是亞洲及世界的民主燈塔」,令國人感動不已。

總統進一步表示,小布希總統在發出賀電4天後,即與當時的中國大陸領導人胡錦濤在電話上論及臺灣,胡錦濤表示,臺灣與中國大陸均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希望在此基礎上恢復與臺灣的協商,胡錦濤也特別提及「九二共識」即為雙方都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惟彼此對於「一個中國」的定義有所不同。其後,海峽兩岸在「九二共識」下,很快地恢復協商,使得美方高度肯定我國對於臺海和平所創造的機會,包括小布希總統與歐巴馬總統對兩岸關係的改善,均給予高度評價,此亦為我國首次能同時改善與美國及中國大陸的關係,真正地促成臺海的和平與繁榮。

總統強調,我國與美國目前雖無正式外交關係,但均享有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的普世價值。事實上,他就任總統以來,以「低調、零意外」原則推動臺美關係,不僅高層恢復互信,且在包括安全、經貿等諸多領域緊密合作,亦獲致良好成果。正如前國務卿柯琳頓所言,「臺美是重要的安全及經濟夥伴」,貼切描述雙方的現況發展。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共同剪綵及揭幕,並參觀照片展。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袁健生、外交部部長林永樂、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博雅、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呂元榮、「國際國民外交協會」會長艾森豪(Mary Jean Eisenhower)、「美國在臺協會」(AIT)臺北辦事處處長馬啟思(Christopher Marut)及外交使節團團長布吉納法索駐華大使沙瓦多哥(Jacques Sawadogo)等均出席是項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