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發表「臺灣民主法治發展的關鍵時刻」談話記者會
中華民國102年09月08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偕同吳敦義副總統及行政院長江宜樺在總統府針對最高檢特偵組揭發立法院長關說司法個案召開記者會。

總統致詞內容全文為:

自從最高檢特偵組揭發立法院長關說司法個案以來,已經進入第三天。經過三天的思考,我決定發表這一份沉痛的聲明。

立法院長為了最大在野黨黨鞭的司法案件,關說法務部長及臺高檢檢察長,這是侵犯司法獨立最嚴重的一件事,也是臺灣民主法治發展最恥辱的一天。如果我們不能嚴正面對這樣的弊案,臺灣將走上無限沈淪的處境。

昨天我呼籲王金平院長儘快回國說明之後,人在國外的王院長打電話給我,除了說明他無法立刻回國的原因外,也解釋他並沒有關說司法個案,他說他只是在安慰柯建銘總召,並請曾勇夫部長幫忙處理,這個做法談不上關說。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問自己:如果這不是關說,那什麼才是關說?如果有權勢的人都可以關說影響司法,那麼一般平民要如何期待司法保障公平正義?

有人說,政治關說的文化存在已久,但政治關說本來就是臺灣民眾深惡痛絕的行為,尤其當關說的事情是司法個案時,我們更應該堅守這一條紅線。在抗拒政治力量關說司法案件這件事情上,沒有任何灰色地帶,也不容我們猶豫妥協。

如果這件事沒有一個交代,那豈不意味著立法院長關說司法個案沒有關係?如果立法院長可以關說司法,那麼立法委員、縣市議員、乃至於行政官員等等,是不是也都可以關說司法?

此刻,我的心情沈重無比。我充分瞭解,這是臺灣民主法治何去何從的關鍵選擇,此時此刻的臺灣,已經站在一個價值選擇的關鍵時刻。這件事情接下來的發展,對臺灣未來民主發展將會有鉅大而深遠的影響。

我們是要讓關說司法成為常態,還是要遏止關說司法?我們是要眼睜睜看著臺灣的司法淪入「有權判生,無權判死」的情境?還是要藉由這件事情樹立一個典範,讓後人知道我們堅持民主法治的價值?

這件事情沒有和稀泥的空間。如果立法院長涉入司法關說、妨礙司法公正,將是民主政治非常嚴重的恥辱,足以擊毀國人對司法的信心。在這個關鍵時刻,全體臺灣人民必須選擇,我們要沉默以對、繼續容忍這樣的行為?還是要站出來勇敢地說:我們站在拒絕關說司法文化的一方?

身為總統,我無從迴避,必須挺身而出,也呼籲全國民眾堅定捍衛臺灣的民主法治。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