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2013年十大神農獎及模範農民得獎人」
中華民國102年08月09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2013年十大神農獎及模範農民得獎人」,除對獲獎者在農業產銷與農村永續發展所做的貢獻,表達高度肯定之意,並期許渠等繼續在農業領域扮演領航者角色,為臺灣農業注入活水,開創農業新未來。
  總統致詞時表示,神農獎係農業界最高獎項,該選拔活動自民國72年起,迄今已舉辦28屆,獲獎人數共計923人,均為農業界的菁英。此外,根據農委會所提供之資料,本屆10位神農獎得主中有8人都是50、60年次,其中最年輕的是63年次的楊鎵燡;而12位模範農民中也有8人是50、60年次,另廖文斌與郭淑芬2位得獎人則是70年次,顯見本屆得獎者之年齡明顯年輕化。
  總統進一步指出,部分神農獎得獎人甚至放棄百萬年薪或民間企業高階職務,返鄉投入農業領域,例如魏趨鼎原為頂尖汽車業務員、陳建行則是臺灣農林公司產製部經理,渠等發揮潛力創造本土農業傳奇,可說是青年返鄉務農的最佳典範。
  總統提到,目前農委會所推動的「小地主大佃農」政策,截至今年6月底,承租規模達到11,015公頃,大佃農平均經營規模達7.7公頃、總計參與的1,433位大佃農平均年齡44歲,比國內農地經營主平均年齡62歲,年輕了18歲,充分顯示年輕化的成效。
  總統也談及,政府從今年1月起開始推動「離農獎勵」政策,鼓勵65歲以上的老農將自有農地出租給大佃農,除了土地租金與老農年金外,政府亦提供每月每公頃2,000元的獎勵金,最高可領取之面積為3公頃。
  總統說,今年初由行政院農委會推動的《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則是希望能加速調整國內農業結構,預定在民國105年要將糧食自給率提高到34.9%,最高目標為40%,以照顧農民福祉。同時,根據該會統計結果,今年上半年第1期作所申報的休耕面積就比去年同期減少2萬5,967公頃,減少幅度達31%,成效相當顯著。
  談及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議題,總統指出,我國將積極爭取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 及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TPP) ,而臺灣農業亟需因應此一趨勢、轉換為發展契機,並將過去以「產品」為主的單一概念,擴大為「產業價值鏈」,創新農產品加值空間。另,政府刻正積極推動六港一空的「自由經濟示範區-農業加值」行動計畫,期望帶動農業經濟動能,使臺灣農業成為樂活農業。
  針對「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菲方終於公布調查報告,建議檢方以殺人罪起訴8名開槍的菲國海防隊員,同時派總統特使向家屬致歉並賠償損失,總統也表達欣慰之意。總統說,我與菲國在6月14日完成初步協商,同意未來執法不得使用武力,並相互通報執法行動等。換言之,我國對菲國的四項嚴正要求,都得到了具體正面的回應,外交部乃解除對菲國的制裁,三個月的辛勞與等待,終於有了回報。
  訪賓一行22人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保基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