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參加「2013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網頁比賽優勝隊伍師生代表一行
中華民國102年07月25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參加「2013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網頁比賽優勝隊伍師生代表一行,對獲獎同學的傑出表現及指導老師們的用心與栽培,表達嘉勉與肯定之意,並期許獲獎同學持續發揮臺灣的軟實力。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本屆賽事係以「探索與結合」(Explore and Unite) 為主題,全球共有23個國家、231支隊伍參加,而我國參賽的團隊共獲得24個白金獎、30個金獎、27個銀獎與6個特別獎,總計87個得獎數,較去年78個為多,創下我國歷來參賽的最高紀錄,且24個白金獎項亦為參賽以來最佳成績。
  總統指出,此次獲獎同學皆係國內各級學校所選拔成立的團隊,為參加本屆賽事而進行專題研究,且經過採訪、座談、攝影與紀錄等一系列研究步驟,再製作成一個精采的網站;此外,參賽隊伍的研究主題五花八門,充分向國際社會展現了臺灣的軟實力,以及善用資訊網路的能力。
  談及偏鄉學校資訊教育發展議題,總統說,根據統計,本屆我國獲獎名單中,全臺5都加上桃園縣總共獲得51個獎項,而今年得獎的81所學校當中,僅有8所是來自偏鄉。其中彰化縣竹塘鄉土庫國小與花蓮縣萬榮鄉見晴國小雖然是分別只有66名與44名學生的迷你國小,仍在此項賽事中表現傑出;土庫國小係連續2年獲得白金獎,而見晴國小則是在7年內6度獲獎,且兩度獲得白金獎,均為參賽的常勝軍。
  總統進一步說明,由上述土庫國小與見晴國小的例子顯示,城鄉間的資訊教育發展雖存在相當程度的落差,但即使是偏鄉學校,只要校方用心推動,同學認真學習,仍舊可以培養出優秀的資訊長才,在國際比賽中大放異彩。
  總統也談及,他在法務部長任內曾捐贈電腦設備予臺東縣太麻里大溪國小多良分校,且委託當時的臺東師範大學進行資訊教學,並在一週後收到該校學生電郵表示感謝。總統認為,倘提供電腦等硬體設備,並輔以授課教學等配套措施,將有助於偏鄉學生透過網路與世界接軌,亦顯見推動資訊教育為縮短城鄉差距與數位落差的重要政策之一。
  總統表示,政府近年來積極發展資訊教育,例如,民國98年推動《建置中小學優質化均等數位教育環境計畫》,建置6,620間中、小學E化專科教室與37,580間數位教室,同時更新高中、職電腦教室817間,目前全國高中、職以下的各級學校,可說已100%完成資訊教育的硬體設備建置。此外,政府亦建置「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收錄超過16萬筆教學素材,以鼓勵學習,凡此均代表政府在校園的資訊化基礎建設、發展數位教學課程與縮短城鄉數位學習落差等方面的努力,已獲致良好成果。
  總統強調,臺灣天然資源不多,如同美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一書作者湯瑪斯‧佛里曼(Thomas Friedman)所言,臺灣最珍貴的資源就是「腦礦」,因此政府未來仍將持續致力培育優秀人才,提升國際競爭力,也期勉獲獎同學繼續努力發揮臺灣的軟實力。
  優勝隊伍師生代表一行由教育部次長陳德華及「財團法人臺灣資訊教育發展協會」總幹事陳憲良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