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102年三軍五校院聯合畢業典禮
中華民國102年06月28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出席102年三軍五校院聯合畢業典禮,頒發畢業證書、授階頒獎予畢業生代表,午間並與畢業生及家屬共進午餐。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日是他第五度來到陸軍官校主持三軍五校院聯合畢業典禮,首先對於友邦使節代表撥冗出席盛會,以及三軍五校院執教師長諄諄教誨、無私奉獻,為中華民國培育文武兼備的國軍領導幹部表達感謝之意。

總統指出,今年的畢業生中有兩項特色,其一為民國99年起恢復招生的「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學生將於今年加入國軍行列,相信可為部隊帶來嶄新氣象;其次為4年前以自費生方式考進軍校的同學們,共有111位決定留在軍旅,包含54位就讀期間轉讀軍費生,以及57位在畢業前選擇轉服志願役軍官,倘扣除國防醫學院自費生人數,轉服比例達94%,而其中陸、海、空軍官校自費生轉服率更高達100%,顯示同學們對國軍的認同,相信未來一定會有優異的表現。

對於三軍五校院畢業生的家長,長期以親情支持、鼓勵其子弟接受軍校嚴格的磨練,使渠等正式成為中華民國軍官,總統亦表達感謝與敬佩之意。

總統重申,政府對國軍眷屬將給予妥適照顧,並要求國防部各級單位,就近期研擬的退伍年金制度改革方案,向官兵們充分溝通與說明,以瞭解改革的目的與其興利之處。

總統也向畢業生提出四項期許,首先是立定終身志向,開創軍人事業:軍職是一項崇高光榮的「志業」,要立下宏願,效仿先賢,為保衛及建設國家而努力;其次,充實在校所學,實踐軍人武德:軍人與文職不同,不見得有休假,24小時工作待命,係需付出勞力、青春與健康的工作,軍人沒有不服從的自由,必須在問題與挑戰來臨前做好準備,這樣的榮譽與責任一定要長存心中;其三,要發揚黃埔精神:所有軍人應遵守「不貪財、不怕死、愛國家、愛百姓」的精神,尤其近年來天災頻仍,如九二一大地震、莫拉克風災、國道三號邊坡崩塌意外、凡那比與梅姬風災等,對我國軍救援能力形成嚴峻挑戰,所幸國軍部隊均能以最快的速度趕赴現場,全力投入救災任務,甚至預先部署,隨時防救,為國軍贏得光榮與尊敬,此即為「苦民所苦、急民所急」的愛民精神,相信民眾亦將因此對國軍建立了「千金不易」的信任感;最後,必須維護國家主權,鞏固國防安全。

針對維護國家主權與鞏固國防安全,總統進一步闡釋,他上任後積極改善兩岸關係,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現況,並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恢復兩岸制度化協商,迄今已簽訂19項協議,除有效降低臺海緊張情勢,並獲得東亞及世界各國認同,如日前在美國舉行的「歐習會」,美國總統歐巴馬即曾明白表示,強烈支持兩岸朝向和平發展的道路前進。

總統提到,政府積極改善兩岸關係,是為臺灣長遠前途著想,包括我與大陸甫簽訂的《服務貿易協議》,開放彼此服務業市場,是為了讓我實力堅強的服務業能前進中國大陸開疆闢土,同時也讓臺灣創造更多貿易自由化的條件,為我在未來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以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奠定有利基礎,此兩項協議係亞太地區之重要區域經濟整合,「中華民國要能走出去,必須要在未來加入這兩項協議」,但「要加入,現在條件並不具備」。總統說,我國近期可望與新加坡、紐西蘭簽署經濟合作協議,當可為我國加入類此區域貿易協議創造有利條件。

總統並舉例說明,我與大陸在3年前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時,外界曾對開放電影產業持擔憂態度,然實施至今,證明臺灣電影進入大陸市場所創造的票房收入已達新臺幣30億元,係大陸電影在臺灣票房收入的122倍,由此可見,我國服務業在自由民主體制下,創意可充分發揮,深具競爭優勢,國人實毋須畏懼,亦不必妄自菲薄,相信未來必可讓臺灣逐步加入區域經濟整合。

總統強調,「天下雖安,忘戰必危」,和平必須依靠自我的實力,而不是別人的善意,因此國軍建軍備戰絕對不可鬆懈,必須建立「固若磐石」的國防武力,尤其現代化戰爭不像從前,網路戰爭沒有聲音,然影響往往遠超過飛機與大砲,軍人要提高警覺,不論生活與行動上均應懷有敵情觀念,以確保人民安全。總統說,中國大陸對臺軍事部署沒有減少,也沒有承諾以和平方式解決雙方爭議,但雙方在經濟與文化方面已進行史無前例的交流與對話,政府將持續努力,促使目前的和平發展情勢獲得制度化的鞏固基礎。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袁健生、立法院長王金平、國防部長高華柱、國安局長蔡得勝、立法委員黃昭順及許智傑等人均出席是項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