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吉里巴斯共和國首任駐華特命全權大使游黛姤(Teekoa Iuta)呈遞到任國書
中華民國102年06月13日

  吉里巴斯共和國首任駐華特命全權大使游黛姤(Teekoa Iuta)上午10時10分至總統府向馬英九總統呈遞到任國書,總統除對游黛姤大使來華履新表達誠摯歡迎,並期盼兩國邦誼持續穩固,進一步深化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游黛姤大使擔任吉國內閣秘書長(Secretary of Cabinet)期間,運籌帷幄,獻策良多,深獲湯安諾(Anote Tong)總統及朝野黨派之信賴,此次獲任命首任駐華大使,亦獲朝野一致支持,可謂眾望所歸。
  總統指出,湯安諾總統頃於今年6月4日結束訪華行程,期間雙方曾就兩國相關議題交換意見,並瞭解吉國海洋及能源政策之理念,我國亦同意協助該國興建儲油槽,以提高石油安全存量,進而達成能源自主的目標。
  針對湯安諾總統於訪華期間,對我「廣大興28號」漁船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事,表示支持我方立場及慰問家屬等,總統也再度表達感謝之意。
  總統說,我國現正推動「協助友邦培育醫學人才計畫」,由我國義守大學開設「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學生專班」,歡迎吉國派遣優秀學生前來參加該專班,以利培育所需醫學人才,並提升該國健康與醫療水準。
  總統也提到,近年來我國與美國合作進行《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育計畫》(PILP),協助太平洋6友邦培訓未來領袖人才,也歡迎吉國選派優秀人才來華參訓。
  總統強調,今年係臺吉建交10週年,亦是湯安諾總統第10次蒞訪我國,可說是「十全十美」;同時,兩國在太陽能發電、職業訓練、醫學交流與漁業等方面的合作仍有進展空間,期盼雙方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深化雙方關係。
  呈遞國書儀式上午在總統府進行,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外交部長林永樂等人皆在場觀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