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歐洲在臺商務協會「歐洲日晚宴」
中華民國102年05月16日

馬英九總統晚間出席歐洲在臺商務協會「歐洲日晚宴」,除祝福歐盟生日快樂,並盼能與歐盟早日簽署《經濟合作協議》(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ECA)。

總統以英語致詞時,首先對日前出席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就職大典受到各方禮遇接待,再度表達感謝之意,並指教宗平易近人之作風及教廷人員之幽默風趣,至今仍讓他印象深刻。

總統指出,依據「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usiness Environment Risk Intelligence,BERI)於近期發布最新《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指出,臺灣的投資環境評比(Profit Opportunity Recommendation,POR)位居全球第3名,僅次於新加坡及瑞士,這項國際評比證明臺灣具有非常良好的投資環境;而歐盟是我國全球第4大貿易夥伴,也是臺灣最大外資來源,歐商在臺投資總額累計已超過300億美元。

總統提到,我與大陸在3年前簽署《兩岸經濟協議》(ECFA),如今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協商已接近完成,貨品貿易協議亦可望在近期獲致具體成果。同時,我國目前正與紐西蘭、新加坡洽簽經濟合作相關協議,期待未來能藉此獲得更多機會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以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以促進我與跨太平洋及「東南亞國協」(ASEAN)各國進行相關貿易及投資。

總統談及,自歐盟給予我國人免申根簽證待遇後,我赴歐旅遊的人數大幅提升;另,目前我與英國、德國、愛爾蘭及比利時等四個歐盟會員國已簽定《青年打工度假協定》,期盼未來能有更多歐洲國家與我洽簽打工度假協定。

總統重申,我與日本於今年4月10日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藉由在共同養護及管理的區域彼此合作,讓兩國漁民均可在沒有干擾情況下捕魚,具體實踐「東海和平倡議」主張相關各方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的理念。總統說,「主權雖不可分割,但資源可以共享」,此係解決國際爭端的最好方法,包括我與菲律賓之間的海域爭議,相信亦可循此方式解決。

總統並舉政府提出「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策為例,強調未來我將持續推動貿易自由化,並積極檢討不合時宜的法規與心態,進行法令鬆綁,加速我經貿體制國際化,增加國際投資意願,以期能與歐盟早日簽署《經濟合作協議》。

包括歐洲在臺商務協會理事長尹容(Giuseppe Izzo)、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龐維德(Frederic Laplanche)及臺北市長郝龍斌等人,均出席是場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