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中華民國102年工商團體春節聯誼會」
中華民國102年03月06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出席由「臺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主辦的「中華民國102年工商團體春節聯誼會」,與國內七大工商團體互賀新春恭禧,並祝福國人「小龍迎春,景氣升溫,幸福滿門,多子多孫」。
  總統致詞時表示,歐債危機造成全球經濟減緩,亦使我國出口遭受衝擊,所幸自去年第四季開始,多項經濟指標已陸續出現正面訊息,行政院主計總處也上修今年的預估經濟成長率。
  總統說,政府去年提出《經濟動能推升方案》,以推動臺灣產業結構由「效率導向」轉型為「創新導向」,並持續營造優質環境,希望能提升中小企業之全球競爭力,打造更多臺灣中堅企業的「隱形冠軍」,以達成推升經濟成長動能之目標,政府迄今已將70餘家中小企業列為優先考慮廠商。
  總統談及,為吸引臺商返臺投資,政府也積極推動法規鬆綁等各項方案,以創造有利條件、促進投資與臺商回流,目前已有20件申請案,投資金額總計超過新臺幣1,680億元,預計將可新增約2萬多個本國員工就業機會。
  針對掃除貿易障礙及加速融入區域經濟整合方面,總統指出,政府目前除積極與大陸進行《兩岸經濟協議》(ECFA)後續之服務及貨品貿易協議談判,並將於3月間與美國展開《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第一次協商工作,期能有效確認雙方應優先推動及持續發展之合作項目;同時,我與新加坡及紐西蘭協商經濟合作協定之進展亦相當順利。
  總統重申,為使臺灣經濟能大步向前,達成加入區域經濟整合、與全球經濟接軌之目標,故不論是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或是由東協各國及中國大陸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我方均盼未來能參與其中。
  有關年金制度改革方面,總統表示,經過3個多月持續協商、溝通及廣泛聽取各界意見後,現今已逐步凝聚共識,期盼能順利完成改革修法,讓年金制度得以持續經營達30年無虞。
  至於受到國人極大關注之「核四停建與否」議題,總統強調,政府將朝向「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之能源政策目標繼續努力,並秉持「確保核四安全無虞,才會正式商轉」原則,請國內外具有公信力之專業機構進行檢測,以有效解除國人對於核安之疑慮。
  總統肯定並支持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倡議,將核能議題交由「全民公投」來決定。總統說,基於「非核家園」之最終目標,臺灣將來不會再有核五計畫,但是目前「核四是否停建」之議題,不僅關乎核四廠,同時亦與核一、核二及核三廠之安全,以及能否有效面對我國未來供電缺口、限電及電價調升等有關,除是國家經濟政策,更屬國安層級之考量。
  總統重申,政府將努力做好全面溝通工作,也會將有關核四停建之各種可能替代方案、代價、風險及利弊得失等,提供明確及透明之資訊予所有民眾,讓國人充分瞭解停建核四對各方面之影響,期共同面對此一攸關國家未來之重大決定。
  包括行政院長江宜樺、經濟部長張家祝、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管中閔、「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及「臺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焦佑鈞等人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