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召開記者會說明我國年金制度改革第一階段方案
中華民國102年01月30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邀集行政院長陳冲、立法院長王金平及考試院長關中等,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說明我國年金制度改革第一階段方案,並期盼在政府與國人的共同努力下,達成「政府掛保證、安心30年、疼惜下一代」的目標。
  總統致詞內容如下:
  去年11月21日,我們在這裡向全國民眾宣布:政府將推動我國年金制度改革,並承諾在今年1月提出改革方案。今天,我們第一階段的方案出爐了。
  各位都知道,勞工朋友一生在生產線上流汗打拚,是臺灣經濟的命脈;軍公教朋友一生堅守崗位、為國效力,是國家建設的骨幹,也是政府真誠服務國民最堅實的基礎。所有勞工與軍公教朋友退休後的生活照顧,政府責無旁貸。然而,我們都不得不承認,近20年來人口加速高齡化、生育率急速降低,出現「繳得少、退得早、領得多」的現象,同時,也產生三大問題:第一、經費不足;第二、行業不平;第三、世代不均;使得年金制度成為國家財政沉重的負擔。
  有人說,這套行之有年的年金制度的財務,就像一顆引線越來越短的炸彈,但是這顆炸彈在我任期屆滿前是不會爆炸的。換句話說,在我卸任前,不管是軍公教退撫基金或勞保基金都不會破產。然而,如果我們今天不推動改革,軍人退撫基金會在民國108年破產、教職退撫基金和勞保基金會在民國116年破產,而公職退撫基金也會在民國120年破產,也就是說,下任總統或下下任總統,遲早都會碰到這個問題,社會在這段期間也會長期惶恐不安。
  年金制度好比一列行駛中的火車,而各種年金制度的破產,就像是前方的一個懸崖。如果現在不改革,火車還是會向前開,而且在我任內不會墜崖;但如果我們不及早搭建跨越懸崖的大橋,在我卸任之後,未來這列火車一定會墜崖。我身為總統,不能坐視不管,把問題留給下任總統,就算再困難,年金改革也一定要做;我們要為彼此的未來而改革、為臺灣而改革、為下一代的安全而改革。
  過去兩個多月來,在行政院與考試院的努力之下,由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規劃了124場座談會,邀請民意代表、學者專家、在職與退休勞工與軍教人員1萬1千多人次參加,以凝聚社會共識。討論時,大家根據的原則是「財務健全、社會公平、世代包容、務實穩健」,同時秉持「全面、漸進、務實、透明」的精神,針對「所得替代率、保險費率、給付條件、基金運用、政府責任」等五大面向進行溝通,廣納社會意見後,審慎地提出今天第一階段的改革方案。
  今天的記者會就是希望讓民眾暸解,政府不但有決心改革年金制度,也有具體可行的方法。同時,我們也要再次向各位保證,改革後的年金制度「絕對不會倒」。
  今天公布的改革方案,展現的是大方向,而不是最後定案。第一階段的方案提出後,我們會展開新一階段的溝通,繼續傾聽民意、廣納建言,經過整理歸納之後,在4月間提出法律修正案送立法院審議。
  今天的改革方案,各單位已經盡量求其妥善,但絕對不是完美無缺。同時,今天的改革是漸進的,無法一次到位。我們也不可能讓每一個人都滿意,但只要堅持世代正義、穩健前進,我相信今天政府的「用心」,可以變成未來民眾的「安心」。
  在這條改革的道路上,單靠政府是不夠的,因為年金制度本來就是一個自助與互助的制度,並不只是「你的年金」或「我的年金」,而是「我們的年金」,也是「我們子孫的年金」,更是「不能倒也不會倒的年金」。也許未來的年金,大家領到的會比現在略少,但可以讓大家放心地領30年,而且讓我們的子孫也能領得到。大家要對政府有信心、對國家有信心、對未來有信心,簡單地說,「政府掛保證、安心30年、疼惜下一代」,這是推動年金改革,政府給人民最堅定的承諾。
  最後,我要在這裡做一個個人的承諾,未來退休之後,原來可以領取的18%優存利息,我願意放棄領取。

  隨後,總統回應媒體提問近來年金改革在不同職業別中引發對立之情形時表示,過去幾十年來,高齡化及生育率降低造成國內面臨經費不足、行業不平及世代不均等困境。以民國100年為例,該年所編列的退輔金額高達2,700多億元,占總預算的比例極高,不論何黨執政均須面對此一議題,倘制度不改,所占的比例將會持續增加,因此必須進行改革。
  總統進一步指出,年金改革除應拉近行業間的差距,亦應讓下一代領得到退休金、得到照顧,因此政府在整合各界意見後,提出可以拉近行業差距、讓下一代領得到,以及這一代可領30年的年金改革方案;未來每5年並將通盤檢討,依時代變化及基金運用效率等進行必要修正,以建立制度化、現代化的年金制度,如此方能經得起時代的考驗。
  針對勞保年金改革引發勞工批評衝擊過大,總統指出,勞保年金雖離破產仍有段距離,但政府應未雨綢繆,採取負責任的態度,以免加深民眾憂慮;此外,勞保年金非僅牽涉個人,而係與全體國人及後代子孫息息相關,無法逃避,且亦與藍綠及統獨議題毫無關係,相信經過政府密集與誠懇溝通,國人將能逐漸瞭解。
  有關未來與朝野各界的溝通,總統強調,日前行政院已赴立法院國民黨團說明年金改革方案,儘管目前適逢立法院休會期間,但此乃溝通的開始,而非結束,未來將研議針對該議題舉行座談會或進行簡報。而行政院舉辦的124場年金改革座談會中,共有20位立委出席27場次,江副院長亦親赴立法院溝通,政府絕不會疏忽相關工作,「會不斷地做,而且是優先來做」。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