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監事
中華民國101年11月16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監事時表示,此波經濟衰退恐持續一段時間,但只要國內各界共同打拚,相信必能創造令人振奮的成果。
  總統致詞時指出,商業服務業係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去年我國整體服務業名目GDP約9.4兆元,約占總體GDP的7成,平均就業人數為627萬人,約占總就業人口的58%,顯見商業服務業對我國經濟競爭力的貢獻。
  總統表示,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臺灣出口商品在世界各主要市場的占有率並未上升,部分甚至下降,主因之一即係我國經濟自由化程度不足。儘管他上任前,政府已與中美洲5個友邦簽署4項自由貿易協定,但貿易量僅占整體的千分之二。為打破此困境,他上任後積極與主要貿易夥伴洽簽經濟合作協定,迄今除簽署了「兩岸經濟協議」(ECFA)及「臺日投資協議」,與新加坡及紐西蘭的洽談進展也相當順利,部分東南亞及南亞國家亦表達與我進一步接觸的意願。
  總統強調,我國出口占GDP的比例高達7成,但自由貿易協定或經濟合作協議所涵蓋的商口未及所有出口商品的5%,相較於日本17%、韓國35%及新加坡70%,我國的經濟自由化腳步嚴重落後。尤其是目前自由貿易協定多屬高品質協定,意即簽署後,高達95%的商品為零關稅,雖然對我衝擊恐怕不小,但一旦遊戲規則已定,我國未來選擇空間恐非常有限。
  針對我對外經貿成果,總統指出,我與日本簽署「開放天空協議」後,雙方航點增加90%、航班增加45%;而如今美國總統選舉已經結束,希望雙方能儘速在「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此平台下復談。
  總統認為,我國內產業效率高但創新不足,因此面臨附加價值不高及所得水準未隨經濟成長增加等問題,為創造價值,產業應朝製造關鍵元件及精密設備等方向努力,而經濟部亦積極推動「中堅產業躍升計畫」,希望能協助產業轉型。
  總統強調,儘管目前臺灣經濟景氣不佳,但許多國際評比均顯示我國並未喪失優勢,例如今年「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將臺灣投資環境評為全球第4,「世界銀行」(World Bank)所發布的「2013經商環境報告」中,我國經商便利度為全球第16名,較去年進步9名;又,根據財經雜誌「富比士」(Forbes)公布的2012「最適經商國家」排行榜,臺灣亦被列為全球第16名,較去年進步10名,在亞洲地區則排名第3,超越日本及韓國。
  總統認為,長期以來,包括經濟部在內的有關部會默默努力,雖無法敲鑼打鼓、大肆宣揚,但從外來投資增加之現象研判,我國投資環境確有進展。此外,政府為吸引臺商回臺投資,在土地取得及外勞比例等許多方面均有所放寬;而對在臺奮鬥的本國企業,倘有新投資,政府一樣會在外勞比例方面進行調整,期能鼓勵投資。儘管此波經濟衰退恐持續一段時間,但只要各界共同努力打拼,相信必能創造許多令人振奮的成果。
  訪賓一行22人由「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率領,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及經濟部次長卓士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