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索羅門群島副總理馬朗嘉( Manasseh Maelanga)
中華民國101年10月09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索羅門群島副總理馬朗嘉( Manasseh Maelanga),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歡迎訪賓來華,並期盼持續深化兩國交流與合作。
  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馬朗嘉副總理不遠千里來華參加我101年國慶慶典及相關活動。總統說,馬朗嘉副總理就任索國副總理迄今2年餘,輔佐里諾總理推動國政,著有斐聲,相信未來將帶領索國更進一步發展。
  總統指出,索我兩國自1983年建交迄今近30年,雙方在技術交流、醫療衛生、教育合作與基礎建設等領域,皆有豐碩的合作成果。例如在農業方面,我國農業技術團在索國推廣的水稻耕作計畫非常成功,目前持續推廣種植蔬菜及小型畜牧計畫等;在醫療方面,2年前他到索國訪問,實地參觀由我國協助建造之中央醫院,該醫院至今仍是該國最大的醫院,我國並在當地設置臺灣衛生中心及派遣常駐醫生等,雙邊合作關係密切。
  總統進一步表示,我國協助索國推展多項太陽能供電計畫,包括在總理府大樓及即將竣工之國會辦公大樓裝設太陽能發電系統;在過去兩年內,並將該計畫擴展為「臺灣一盞燈」計畫,贈送可攜式太陽能燈具予該國學童及婦女,供做夜間照明,共計提供約19,000盞燈具。
  在文化及人才交流方面,總統說,不僅索國農業部長畢業自我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索國來華留學生亦逐年增加,民國100年更有首位博士畢業生及兩位碩士畢業生,目前仍有40餘位留學生在華就學,至盼雙方持續加強文化交流。
  總統也對索國史坦利酋長(Stanley Tapeva)在我遭受莫拉克颱風重創時,奔波捐助價值新臺幣4,000多元善款的義行,以及該國政府在許多國際場合為我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社會仗義執言等,特別表達感謝之意;期盼未來兩國持續加強交流與合作,鞏固雙方邦誼。
  包括索國馬朗嘉副總理、國家團結和平部長塔雷邁(Hypolite Taremae)、司法部長梅瓦(Commins Aston Mewa)、國會議員索福(Stanley Sofu)及駐華大使陳學仕(Laurie Chan)等一行,下午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袁健生及外交部次長董國猷在座陪同。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