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博士
中華民國101年09月25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博士,除恭賀渠所設立的日本「向研會」組織在臺成立分會,並說明我國在全球經濟不景氣下力拚經濟之決心。
  總統致詞時表示,大前研一博士為全球知名策略與趨勢研究大師,亦是日本「向研會」主導人,該會每年均派員赴世界各地考察,與各國政商界人士交換趨勢發展經驗,享負盛名。此次大前研一博士應「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榮譽理事長黃茂雄之邀來臺參加「臺灣向研會」成立大會,期能借鏡日本模式,廣泛瞭解世界各地發展情況,做為我企業家參考基礎。
  總統說,歐債危機迄今尚未解除,加以美國與全球各國經濟成長均相當緩慢,甚至先前經濟表現不錯的亞洲新興國家亦出現衰退情形,同時「世界貿易組織」(WTO)日前更將2012年全球貿易成長預測值由今年4月預估的3.7%降至2.5%,不到過去20年平均值的一半,顯示今年的經濟衰退情形恐較4年前的金融海嘯更加嚴重。
  總統指出,當外在經濟情勢愈加惡劣時,我國愈要積極改善基礎建設,一旦復甦跡象出現,成長速度才能加快。有鑒於此,政府除加強推動國內基礎建設,並提出「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希望達到擴大出口、協助國內產業轉型、延攬人才及提升政府效能等目標。此外,對外貿易部分,我國亦積極與新加坡及紐西蘭等國洽談經濟合作協議,今年可望有具體成果;又,「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相關談判障礙業已排除,希望儘速將該協定排入議程;同時與中國大陸「兩岸經濟協議」(ECFA)的後續協商亦積極進行中,希望今年在「服務貿易」項目有具體成果,明年在「貨品貿易」項目亦有所突破。
  總統強調,臺、日雙方去年簽署「投資保障協議」,係60年來第1次,進而促使日商願意來臺投資設廠,並利用「兩岸經濟協議」之優勢出口貨品至中國大陸。展望未來,希望日本的技術與臺灣的生產相互結合,替雙方創造新商機及成長契機。
  隨後,總統就日本經濟、核能政策及311地震重建工作等議題與大前研一博士廣泛交換意見。
訪賓尚包括「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榮譽理事長黃茂雄,由經濟部主秘周作姍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李嘉進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